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8歲女童反串演兒童川劇《小蘿蔔頭》

2019-12-08
■用川劇形式演繹「小蘿蔔頭」。■用川劇形式演繹「小蘿蔔頭」。

兒童川劇《小蘿蔔頭》取材於小說《紅岩》中有關「小蘿蔔頭」部分章節的紅色革命為題材,日前在重慶白市驛鎮川劇院首次公演。這部兒童川劇,在小演員出色的演繹下贏得滿堂彩。

川劇《小蘿蔔頭》以當代小學生參觀白公館聆聽「小蘿蔔頭」故事為開頭,將觀眾們帶回到解放前夕的白公館監獄,講述了「小蘿蔔頭」與監獄看守鬥智鬥勇、傳遞情報直至犧牲的故事。演出之中,戲劇唱腔與鑼鼓演奏相互呼應,在表現「小蘿蔔頭」的夢境時還有現代舞蹈與川劇變臉完美結合,讓整部戲劇既保留傳統,又充滿新意。

扮演「小蘿蔔頭」的薛喻露,是一個8歲的女孩,如今學習川劇已有一年。今年年初劇組選角時,在1,900多名學生中相中了一招一式都維妙維肖的薛喻露,最終敲定由她反串飾演「小蘿蔔頭」。即使不少觀眾已深知故事的結局,但尤其是「小蘿蔔頭」與母親徐林俠生離死別的時候,完全打動觀眾而流下熱淚。

據悉,為了讓更多鄉村孩子了解「小蘿蔔頭」的故事,感受川劇文化的獨特魅力,川劇《小蘿蔔頭》在進行公演的同時,還將通過視頻錄製的方式,在各鄉村學校少年宮播放,讓孩子們一起向「小蘿蔔頭」學習。 文︰張蕊、孟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