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勞處接私人職缺減31.7%

2019-1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的就業情況愈趨嚴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私營機構就業人數於今年6月錄得近10年來首次按年跌幅;勞工處上月收到的私人職位空缺數目近8.6萬個,亦較去年同期大減31.7%。他強調,政府會為失業者,尤其是有特別需要的求職人士,提供切合需要的就業支援。

私企就業數近10年首跌

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引述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發表的2019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時指出,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在6月錄得按年跌幅,是近10年來首次,同期職位空缺數目亦明顯減少,勞工需求在近幾個月來持續放緩。

雖然勞工處只是僱主其中一個招聘渠道,但羅致光指,由於不少僱主使用其服務招聘員工,故勞工處錄得的職位空缺數字,成為就業市場寒暑表之一。上月勞工處收到85,692個私人職位空缺,較對上一個月的99,797個,減少14.1%;較去年同期的12.55萬個,更大幅減少31.7%。

他強調,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本港經濟情況及其對勞動市場帶來的影響,並採取多管齊下策略,致力為失業者,尤其是有特別需要的求職人士,如缺少工作經驗的青年人、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等,提供切合需要的就業支援。

就此,羅致光表示,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鼓勵僱主聘請這些有特別需要的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為提高僱主聘用上述組群的誘因,羅致光說,勞工處已於去年9月提高僱主聘用合資格求職人士可獲的津貼。另因應青年人就業情況或轉差,勞工處透過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包括於下月起調升發放予學員的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等。

再培訓局助僱員增值反應佳

他續說,僱員再培訓局已應政府委託,於今年10月推出一次性的「特別.愛增值」計劃,供受近日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報讀,協助他們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期盡快重投職場。計劃已接獲4,144名學員的報讀申請。

因計劃反應正面,經與政府積極探討,再培訓局會優化及延長特別計劃,包括考慮提高學員的津貼額,增加行業和課程的選擇,以及視乎需求增加名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