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1珠澳創業項目落地珠海

2019-12-09
■ 珠海已成為吸引集聚人才的「強磁場」。圖為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 資料圖片■ 珠海已成為吸引集聚人才的「強磁場」。圖為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 資料圖片

10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掛牌 「英才計劃」人才總量55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7日開幕的第三屆高端人才珠海創新創業交流大會暨中國海外學子報國行活動(下稱「第三屆高創會」)上,21個珠澳創業項目在珠海簽約落地,10家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獲批授牌,400餘崗位對接海內外高端人才,助力珠澳人才交流和產業合作走向縱深。珠海市人社局負責人還透露,珠海推出「英才計劃」至今,人才總量已達55萬人。

據了解,落地的21個珠澳重點人才創業項目分別由華發珠澳公司、港澳青年實習交流基地、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南方軟件園等機構引進,項目內容涵蓋新一代金融服務、大數據服務、生物醫藥、人力資源、智能製造等多領域,並將陸續進駐珠海各大港澳創業園區。

打造雙創平台 促合作交流

珠海市人社局局長勞志偉表示,珠海已成為吸引集聚人才的「強磁場」。今年以來,珠海各區、各孵化基地相繼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橫琴新區設立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打造港澳青年一站式服務平台和創業平台,高新區設立港澳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打造港澳青年「1元創業空間」。

「於今年6月獲得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授牌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正在吸納澳門青年特別是澳門高校畢業生帶項目和團隊到基地創業發展;同時,珠海還通過大賽平台促進珠澳大學生創業人才合作交流,年內先後舉辦了『眾創杯』『菁牛匯.創新創業大賽』『珠澳大學生創業大賽』等賽事,吸引港澳就業創業者走進珠海、了解珠海。」勞志偉說。

人才淨流入率 珠三角居首

自去年珠海實施「英才計劃」以來,人才政策、交流平台相繼搭建,目前珠海市六支人才隊伍總量約為55萬人,其中專業技術人才19.6萬人、高技能人才12.5萬人。今年智聯招聘首次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及人才流動報告》顯示,珠海人才淨流入率為6.07%,高居珠三角首位。

珠海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透露,為推動更多優質項目落地,「珠海英才計劃」助力海內外青年人才自主創業項目落地,可獲15萬元至100萬元(人民幣,下同)資助,特別優秀項目可享資助500萬元。

扶持科創項目 帶動創業氣氛

作為入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的港澳項目負責人,澳門網絡傳媒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海濤對公司在珠海發展期間獲得的政策扶持記憶猶新。「目前我們公司在珠海市中心、橫琴自貿區和澳門都有辦公室,研發中心選址橫琴也是考慮到自貿區對科創項目的幫扶力度很大,公司在珠海發展後擴展迅速,得益於灣區政策和市場的推動作用。」江海濤還坦言,這次一批全新的創業項目落地珠海,將進一步帶動當地的創業氛圍,同時也為港澳創業者間的跨界合作提供更多機遇。

此外,第三屆高創會舉辦期間,珠海還為10家獲批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的企事業單位授牌。據悉,今年全志科技、優微生物、復旦創新研究院等單位先後和國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流動站達成聯合培養博士後協議,共招收引進博士後14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