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帶路」律師聯盟成立 創始會員逾30國

2019-12-09
■ 「一帶一路」律師聯盟8日在廣州成立。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 「一帶一路」律師聯盟8日在廣州成立。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廣州報道)為促進涉外法律服務發展,由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全國律協)發起成立的「一帶一路」律師聯盟8日在廣州成立,並選舉產生第一屆理事會。據了解,聯盟創始會員有85個,包括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律師協會、律師事務所、法律機構和律師個人。聯盟總部及秘書處設在北京,以中文和英文為官方語言。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六年來,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聯盟首任主席、全國律協會長王俊峰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在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方面彰顯出持久的法律服務需求和廣闊的法律服務前景,迫切需要建立專門應對的法律服務平台。

為此,全國律協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並於8日下午召開第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和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章程》,選舉產生第一屆理事會。王俊峰當選聯盟首任主席,新加坡律師協會會長格雷戈瑞.維賈延德蘭、印度律師協會候任會長普拉桑特.庫馬爾、全國律協副會長張學兵、韓國律師協會會長李贊熙當選聯盟副主席,全國律協國際事務高級顧問、副秘書長康煜當選聯盟秘書長。

主席:冀香港積極參與

據悉,該律師聯盟亦是全國律協發起成立、在中國登記註冊的首個國際性律師組織,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律師協會、法律機構等組織以及律師個人自願結成的非政府、非營利性的國際性專業組織。聯盟以促進「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和地區律師及律師組織間的交流與合作為目標,推動涉外法律服務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支持,遵守登記地國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

王俊峰表示,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環境與國際接軌,國際法律人才眾多、訓練有素,希望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法律合作事業中,加入「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發揮獨特作用。

他還表示,「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的成立是整個中國律師行業發展的突出表現之一,表明中國律師未來將在國際法律合作、推動國際化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他介紹,聯盟未來將積極發展聯盟會員,不斷壯大聯盟的「朋友圈」,構建常態化法律服務網絡,不斷擴大聯盟的國際影響力。同時,還要與「一帶一路」相關組織和其他國際律師組織建立溝通協調機制,積極開展國際律師交流合作活動,「當然,還要加強聯盟自身建設,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國際律師組織運作機制和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