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冀魯豫等地46城重度空污預警

2019-12-09
■ 市民在重污染天氣下出行。 網上圖片■ 市民在重污染天氣下出行。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新社報道,中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等地正在經歷一場污染天氣過程。為減輕污染程度,河北、山西、河南等地有46個城市發佈空氣重污染預警,啟動相應級別應急響應。

6日起,受靜穩、逆溫、高濕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河南南部及湖北北部出現連片污染。污染首先形成於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南部和關中地區,隨後發展至區域性污染,整體程度為中至重度。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監測顯示,8日11時,北京、天津、石家莊、秦皇島、邢台、衡水、太原、臨汾、濰坊、鄭州、開封、安陽、襄陽、西安等地空氣質量達重度污染。其中,運城空氣質量指數(AQI)為323,達嚴重污染,首要污染物為細顆粒物(PM2.5)。

近地逆溫較強

分析污染的原因,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專家表示,從氣象條件來說,中國東部大範圍靜穩,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長三角北部、湖北中部等地區近地面風速小於每秒2米,而且持續出現強度較高的近地逆溫,容易導致一次排放污染物的累積。同時,區域上出現連片大霧。霧區與污染較重區域基本一致,表明高濕條件使氣態污染物向PM2.5快速轉化,使污染加劇。

煤排放影響顯著

專家表示,本次污染過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西南傳輸通道和東南傳輸通道典型城市的污染特徵不盡相同。石家莊市PM2.5組分特徵顯示,在PM2.5小時重度污染期間,硫酸鹽與硝酸鹽濃度相當,有機物、元素碳濃度和佔比也明顯升高,表明燃煤排放影響顯著。

為減輕污染程度,保護公眾身體健康,截至12月7日,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6省市中,共有38個城市發佈橙色預警、8個城市發佈黃色預警,啟動相應級別應急響應。

預報顯示,9日,受西風和高濕影響,污染形勢小幅改善,預計河北省沿山地區可能出現重度污染。10日,受新一輪冷空氣影響,擴散條件明顯好轉,污染過程將自北向南逐步緩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