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稱完成「重大測試」 或將改變戰略地位

2019-12-09

抨擊美國為大選拖延時間 決定停止無核化談判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昨日報道,朝鮮前日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的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進行一次「非常重大的測試」,但未有詳細說明。據導彈專家指出,韓國軍方未有發出警報,相信朝鮮並非試射導彈,可能是進行洲際彈道導彈引擎測試,試圖向美國施壓,迫使華府在無核化談判上改變態度。

朝中社引述朝鮮國防科學院發言人的聲明稱,國防委員會向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匯報了成功進行「具有重大意義」試驗的結果,形容今次試驗結果,不久後將在改變朝鮮戰略地位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聲明未有提及試驗具體內容。

西海衛星發射場一直用作發射火箭進入太空及測試導彈引擎,去年9月在平壤舉行的朝韓峰會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韓國總統文在寅承諾,將永久關閉東倉里與核發展有關的設施,作為無核化措施其中一環。

美衛星圖片證發射場有異動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燁表示,朝鮮已成功試射可打擊美國本土的「火星14」和「火星15」洲際導彈,但尚未擁有洲際導彈固體燃料。朝鮮近期將灌注耗時的火箭引擎用液化燃料,轉換為可迅速應用的固體燃料,今次可能進行固體燃料引擎的動力測試。美國科學家聯盟資深研究員潘達亦在twitter發文,指朝鮮可能是對火箭引擎進行靜態測試。

美朝之間的無核化談判持續陷入僵局,朝鮮早前訂出今年底為談判最後限期,警告若美方不作回應,朝鮮可能採取「新路線」。美國商業衛星於上周四拍下的照片顯示,西海衛星發射場有新的活動,引擎測試平台上出現一個大型貨櫃,顯示將進行引擎測試。韓聯社分析稱,朝鮮這次「重大試驗」旨在加強對美施壓,促使美方改變態度。

朝大使:不再與美談判無核化

另一方面,朝鮮常駐聯合國大使金星前日發表聲明,表示無核化不再是朝美談判的議題,又批評安理會內的歐洲成員國譴責朝鮮持續試射彈道導彈。

金星指責特朗普政府對朝鮮採取敵對政策,認為美國尋求與朝對話,只是拖延時間的策略,旨在為特朗普在明年大選謀求連任,「我們沒有必要與美國長期對話,無核化已從談判桌上拿下」。英國和法國等6個安理會歐洲成員國上周三發聲明,譴責朝鮮持續測試彈道導彈,金星指這份聲明是「另一次嚴重挑釁」,強調朝鮮是採取正確措施,加強國防力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