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權威學者:催淚彈無釋出二噁英

2019-12-11

荃灣中上環近數月含量不高 食物污染燃燒雜物兩大源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修例風波以來,黑衣魔瘋狂掟磚、汽油彈,用弓箭甚至炸彈發動恐怖襲擊,警方為保障市民安全,在別無選擇下使用催淚煙平亂,卻被別有用心的煽暴派誇大催淚彈釋出二噁英,是要「毒害」香港人,無視黑衣魔四處縱火焚燒雜物才是釋出二噁英的主要源頭。有專研二噁英的權威學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明,催淚煙已被證實不含二噁英,但焚燒雜物會釋出二噁英則已獲科學界證實。暴徒燒路障、雜物及汽油彈,相信才是使香港淪為「二噁英之都」的罪魁禍首。

二噁英屬極冷門的課題,香港專門研究該物質的學者只有寥寥一兩位。泛暴派為達至屈警的陰謀,順手找來所謂「化學系學者」,包括Dr. K. Kwong鄺士山等「扮專家」,肆意誇大催淚彈與二噁英的關係,其間更絕口不提黑衣魔四處縱火、掟汽油彈焚燒雜物對空氣質素的影響。

正檢測母乳樣本

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職業及環境建築學部客座教授黃子惠,多年來就人體二噁英水平進行研究,包括早於2003年已參與由世界壎芠梒散恅w,透過檢測婦女的母乳樣本,了解各地區人體內的二噁英水平。當時,香港在26個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14,位列中游,未發現香港母乳含高水平二噁英。現時他正進行最新一次同類研究。

黃子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坊間部分關於二噁英的說法並不正確。他解釋,二噁英是一種化學廢物,當有機物如木材、紙張、塑膠等被燃燒,與氧氣結合,便會產生微量二噁英,在工業生產過程中,亦可能會產生二噁英。

二噁英可在環境存在很久,半衰期長達7至11年,不易分解,脂溶性高,可積存於動物脂肪組織,當人類進食受二噁英污染的魚類、肉類、奶類等後,二噁英會在人體積聚,造成致癌風險。

逾九成來自食物

對坊間流傳催淚煙會釋出二噁英,黃子惠指出,沒有文獻提過催淚煙含有二噁英,反而有文獻指催淚煙不含二噁英。他指出,人類體內的二噁英有逾90%來自食物污染,其次是燃燒雜物所吸入,「如焚化爐般每日燃燒數以百噸計垃圾,就會產生影響。」

他表示,曾了解香港近5年來二噁英的每月平均濃度,最高含量的一次僅0.12皮克(一皮克等於一萬億分之一克),而近數月在荃灣及中西區錄得的二噁英濃度水平,最高的也少於0.04皮克,顯示本港環境中存在的二噁英含量並未算高。

中文大學早前亦委託了獨立認可實驗室在不同時間到校園內多個地點抽取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化驗,並接獲部分泥土及水樣本的二噁英化驗結果。

結果發現,泥土樣本的二噁英含量,遠低於環保署指引,健康危害或風險屬極低水平;水樣本的二噁英含量相對於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建議的飲用水標準屬不顯著水平,對人體健康不會有明顯影響。

中大樣本無發現

泛暴派的「新民主同盟」成員、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兼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曾在港鐵大學站、二號橋、球場、崇基學院等地抽取泥土樣本及水樣本交化驗所檢測,結果獲口頭通知,初步檢測沒發現二噁英。

他此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還表示,有中大校友在校園內的「嚴重衝突區」抽取了兩個泥土樣本,並自行到非認可的化驗所檢驗,結果發現同類二噁英物質,但含量低於有關報告的下限,反映的是環境本身的二噁英濃度。由於城市化發展、工業、焚燒垃圾等活動,二噁英在環境中一直存在,校友自行檢測的二噁英水平,和外國所訂立的住宅區背景值相若,或亦可證明中大未受到污染。

陳竟明當時向傳媒表示,催淚彈主要透過爆炸形式散發催淚物質,主要物質為CS和OC,當中CS含有氯和苯環,氯若果長時間燃燒有機會會產生二噁英,但燃燒溫度需高達400至600度,並燃燒至少10分鐘才會產生;然而催淚彈爆開時,一般燃燒溫度僅約200至300度,燃燒僅約2分鐘,所以他認為催淚彈燃燒未夠長時間,加上溫度未夠高,不會產生二噁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