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千珊梁燕飛締造一齣青春愛情劇 演繹《牡丹亭.夢》很有Feel

2019-12-15

新進女文武生千珊去年與梁燕飛合作演出一齣充滿夢幻意境且浪漫的《牡丹亭.夢》,受到年輕觀眾熱烈追捧後,本月21日在西九戲曲中心再度公演,成為新潮粵劇的動力演出。

劇目《牡丹亭》是明朝戲劇作家湯顯祖的作品,在京、昆劇圈佔很重要位置,粵劇名編劇家唐滌生的四大名劇之一《牡丹亭驚夢》也是以《牡丹亭》故事為主幹。

千珊和梁燕飛主演的《牡丹亭.夢》劇本是由廣州名作曲及編劇家陳錦榮執筆,此劇初演時,更請得廣東粵劇院文武生文汝清擔任導演,聯同廣東粵劇院二團的團隊合演。除了劇本由名作家主事,演員的服裝、音樂團隊及戲台佈景、燈光等藝術、技術都由二團支援,締造一齣頌揚愛情、亮麗意境、柔情似水的青春愛情劇,儼如西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而劇情當然也是以柳夢梅和杜麗娘在夢中邂逅作始,杜麗娘本身是南安太守之女,幼承庭訓,家教甚嚴,行動思維有無形的框架,導致她在夢中因遇見書生柳夢梅生情愫而思想脫軌,因單思而亡,劇本安排她在地府得到判官的憐惜、准她夢會柳生吐真情,二人果真因心靈相愛而突破陰陽界限,杜麗娘得以還陽與柳夢梅結就一段美好姻緣。此劇有生旦夢中相遇的迷幻場境,也有杜麗娘在陰司地府與判官小鬼們的排場戲,壓軸還有美輪美奐、花團錦簇的歌舞,令人賞心悅目。

編排不同格調一樣

今次由「千珊粵劇工作坊」主辦,在西九戲曲中心重演的《牡丹亭.夢》,千珊一人兼數職,她既是主演者,也聯同陳惠堅、李安琪任策劃統籌,並得到文千歲和梁少芯任藝術顧問、音樂領導是來自演藝的佘家樂、擊樂領導是資深擊樂大師高潤權,演員方面也有新的組合︰千珊飾柳夢梅、梁燕飛飾杜麗娘、阮德鏘飾陳最良及判官、溫玉瑜飾苗舜賓、呂洪廣飾杜甫、王潔清飾春香。千珊說︰「全劇仍是陳老師的版本、分七場,在舞美和美指方面雖然和之前不同,但格調是類同的。」

粵劇情節向有導人以忠孝節義為主,純以愛情的劇比較少,而今次「千珊粵劇工作坊」再演《牡丹亭.夢》,海報及宣傳單張都以男女主角的情深凝鏡為焦點、相信會吸引更多年輕觀眾的關注,花旦梁燕飛也說︰「我們都是年輕人,演愛情戲,特別有感覺。」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