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南海十三郎流浪記 (下)

2019-12-15

今期續談南海十三郎的晚年流浪生活。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已故撰曲家靳夢萍應廣播紅星飄揚女士的邀請,協助她籌組「澳門綠村廣播電台-香港分行」。不久之後,南海十三郎竟突然出現,更是那裡的職員。後來才獲悉他經過一段長期治療之後,身體已完全康復了。此後幾年,一切都很正常。但自一九六七或一九六八年後,該電台的香港分行暫時結束了,每個人都各奔前程,南海十三郎在不久之後,又銷聲匿跡。過了一段日子,靳老打探到他寄居在油麻地一條橫街的一所某氏同鄉會中,便按地址前往探望他,當時他的情況仍然是很正常,彼此相談甚歡,後來又聽說他因病住在銅鑼灣法國醫院療養,以為他的老毛病又發作了;但靳老見到他時,他住在一間私人病房,一切都很正常,而且也沒有什麼顯著病容。在這次,靳老還發覺原來他的記憶力奇佳,因為跟他談起他編過的粵劇劇本,他竟每一部都如數家珍,把劇情和場口,以及每一場演員出場的誰先誰後,鉅細無遺地說出來,有這麼強的記憶力,不但證明了他沒有舊病復發,甚至他的腦部神經曾經受過強烈衝擊,幾乎也不能相信。

南海十三郎出院後,繼續住在那所同鄉會中。過了約兩三個月,靳老又再次前去探訪,不料他又出事了,據那位負責看管那所同鄉會的中年男子說,自他入住以來,都一直相安無事,不料有一次,他突然又亂了性子,拿起身邊的一件事物,攻擊身旁正在閒談的一位男子,令到那人當堂受傷,終於鬧到上警署;從此,他便再不能在那裡居住了。此事之後不久,聽說元朗一所中學的女校長,邀請他任職於該校。

其後,他又離開了那所中學,輾轉地又到了大嶼山一座寺院工作,職責是招待來賓,尤其是那些外來的洋人遊客。原因是他從前所學的英語,還沒有因為拋荒而失去。因而做起來也覺稱職。傳說在大嶼山度過了一段清靜的日子之後,南海十三郎便辭世了!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