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京劇《公儀休》弘傳統美德

2019-12-15

由大連京劇院排演的新編京劇《公儀休》日前在遼寧大連上演,該劇目集中了「為官、為家、為人」的傳統美德精髓。作為原創大戲,這體現了京劇劇目簡單中見豐富,淺顯中呈深刻的特點。兩位男女主要演員憑借極強的唱、念功力與細膩準確的表演塑造人物,表現主題,征服觀眾。演員凌珂表示︰「《公儀休》這部戲和時代緊密結合,貼近生活,留給觀眾回味的空間。」

公儀休是春秋時期一名有作為的政治家,他在任魯國宰相期間,為官清正廉潔,治國有方。公儀休嚴於律己、拒絕收禮和管教家人不與民爭利的故事流傳甚廣,還收入了內地小學課本。其經典案例即著名的「嗜魚而不受人魚」,《公儀休》即據此改編。

該劇有很多「向傳統戲致敬」的細節,如《說破》、《天女散花》、《鳳還巢》等戲中元素。此外,《公儀休》借鑒了傳統劇目敘事的經典情感結構--「喜、悲、喜」結構。用喜開端,熱鬧開場,增強代入感;用悲深入,增強戲劇衝突,和觀眾產生共鳴;再用喜收尾,體現中國人審美的圓滿情懷,具有較高藝術性和感染力。

文︰宋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