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踢篋」暴行重現 旅遊業雪上加霜

2019-12-30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暴徒橫行整個聖誕假期後,上周六又肆虐上水,看見拖篋旅客即又打又罵並搶砸他們的財物,多名旅客的行李及貨物被黑衣魔扔到地上毀壞,所作所為比強盜更不堪。有關暴行嚴重破壞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令香港蒙羞,直接打擊作為香港經濟支柱之一的旅遊業。這種針對內地旅客的粗暴行動,損害兩地民眾感情,製造兩地矛盾,妨礙兩地交流合作,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昔日「光復行動」期間,令不少內地旅客極為不滿的「踢篋」畫面上周六在上水重現,黑衣暴徒在天橋集結期間分別負責不同崗位,有暴徒會離遠觀察即將行過的旅客,通報前方的暴徒準備「踢篋」。不少內地旅客均對黑衣暴徒的行為表示憤怒,直言今次經歷對香港印象大打折扣,未來一段時間肯定不會再來。

「踢篋」暴行的要害是「去中國化」

距6月9日爆發修例風波已過去逾半年,香港陷入沙士以來最嚴重的經濟下滑。政府統計處12月9日發表的第三季度業務收益指數顯示,多個行業均出現雙位數的按年跌幅,例如住宿服務業下跌19.1%、零售業下跌17.5%、批發業下跌12.2%、膳食服務業下跌11.7%。第三季度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下跌2.9%,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按年跌幅,並連續兩季度呈現負增長,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如今全球超過40個國家或地區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旅遊業大受影響,同時重創零售與飲食業。7月以來訪港旅客量持續下跌,10月跌幅擴大至44%;食肆總收益在第三季度顯著惡化,以金額計按年下跌13.6%。以失業重災區零售及相關服務行業來看,旅客擔任重要角色,有的店舖和食肆行業,六、七成生意來自內地和海外旅客,「踢篋」暴行重現,對香港經濟特別是旅遊業雪上加霜,旅遊業等行業恐出現雪崩式下瀉,進一步輻射到整個經濟。 

「踢篋」暴行的要害是「去中國化」,以挑釁、仇恨、歧視、排斥「倒香港米」,亦是明目張膽地挑戰香港法治。暴徒故意混淆內地旅客與水貨客,以打擊水貨客為名,實際是狙擊內地旅客,極盡侮辱之能事,不少內地旅客因而受驚,對香港留下極惡劣印象。

必須指出的是,激進反對派在社會上煽動「去中國化」的歪風並非自今日始。早在2012年1月,激進反對派就大肆炒作所謂D&G歧視港人事件,將內地旅客誣稱為「蝗蟲」。之後有關針對內地民眾的行動開始此起彼落。2012年9月,「港獨」分子發起的「光復上水站」以狙擊水貨客為名,不斷騷擾內地旅客。2013年10月,有反對派政客聲稱聯同「三百名市民」,在香港兩份報紙和「台獨」報章聯署刊登廣告,打出「反自由行、反中國化、反赤化」口號。

黑衣魔的「本土牌」實際是「港獨牌」

自2014年初開始,香港極端分子連番挑起與內地遊客的衝突事件,極端分子發動所謂「驅蝗」、「光復」、「鳩嗚」、「踢篋」等鬧劇,當街侮辱騷擾內地遊客,以激進行動暴力趕客,極大地損害了香港好客之都、文明之都的美譽。

黑衣暴徒大打所謂「本土牌」,鼓吹「香港人優先」,故意將兩地區隔甚至對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本質是不斷在兩地交往中製造矛盾,挑釁仇視,挑動對抗,分裂社群,令社會處於嚴重對立分化,讓激進反對派可以渾水摸魚。他們的行徑不只是「倒香港米」,更是要將香港社會推向二元對立的境地。他們的「本土牌」實際就是以煽動對立、渲染暴力為宗旨的「港獨牌」,是香港社會的毒瘤。

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於明年9月舉行,未登記為選民的市民可於明年5月2日前登記。方法包括:透過選舉事務處網站在網上登記,需準備住址證明文件,並填妥選民登記表格,即「地方選區選民新登記申請表」(REO-1)。對不滿意區議會選舉結果的沉默大多數,請您立即登記做選民,於明年9 月立法會選舉投票,用選票阻止禍港殃民的極端「本土派」和「港獨派」佔據更多立法會議席,遏止香港沉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