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港產貨宜跟隨國策提升品質

2019-12-30

曾淵滄博士

每年12月,中共中央都會召開經濟工作會議,會議的目的就是為下一年的經濟工作定調。比方說,2016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是「供給側改革」,強調供給必須符合需要,不可盲目增加產能。結果,2017年全年,中央下令砍掉各行各業的許多多餘的產能,一些不符合規模經濟、不符合環保的產能全砍掉。2017年12月,主要定調是「去槓桿」,於是2018年是收緊銀根的一年,股市、樓市冷卻。那一年,恰逢中美貿易戰開打,但中央「去槓桿」的決心不變,貨幣緊縮政策一直維持至2018年年底。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2019年的經濟工作以「六穩」為主,「六穩」的綜合結果就是維持經濟穩定增長。如今,2019年就快過去,中共中央也召開了經濟工作會議,明年的經濟工作,「六穩」依然是工作目標。雖然中美貿易戰有緩和的跡象,但是中美科技戰依然在打。因此,2020年的經濟工作主力會是高質量發展,簡單說是加強高質量產品的投資。

既然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如此重要,香港企業家如果無法真正了解中央政策的改變,就會面對許多困難,因此香港特區政府也必須加以配合。很明顯的,2020年將是高質量產品的高速發展期,何謂高質量?高科技當然是高質量。但是,非高科技也可以是高質量。比方說,20萬元的手袋與20元的手袋,質量當然不一樣,價格差距1萬倍,20萬元的手袋憑什麼賣20萬元?品質是關鍵。

香港許多企業家都認為高科技高深莫測,因此多年來很多香港企業家絕少投資高科技行業,香港中學生成績好的更是絕少選擇科技課程,他們只有興趣讀醫科、法律、金融。因此香港發展高科技的確面對人才短缺的問題。不過,質量的提高並非什麼高深莫測的高科技,所需要的只是在生產過程中提高要求,機器工具要更精密,只要願意投資,就可以提高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