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政府應從法律途徑堵塞「港獨」漏洞

2019-12-28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示威已持續6個多月,被捕人士超過6,000人,至今暴徒仍罔顧法紀,知法犯法。暴徒在網上鼓吹市民在平安夜和聖誕夜發起聚集,高唱香港「獨立」歌曲,甚至挑釁警察執勤。這些暴徒滿腦暴力思想,政府應加強警隊執法,加大力度從法律層面杜絕「港獨」思潮蔓延至年輕一代,避免暴徒借「五大訴求」政治炒作,將香港經濟毀於一旦。

根據財政司數據顯示,香港有超過30萬家中小企,提供約130萬個就業機會。暴徒的「攬炒」行為導致企業裁員,對香港社會和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破壞,9月至11月的失業率持續惡化至3.2%,而失業總人數升至125,400人。數據反映政府只靠警隊阻止暴徒「攬炒」行為的力度是不足夠的,律政司需要從法律層面思考是否應加快審判被捕人士,加強社會阻嚇作用。去年4月,社會一直建議現屆政府盡快推出23條立法堵塞「港獨」漏洞,但律政司至今仍束手無策,社會經常以選舉期為由一拖再拖,導致外國勢力乘機入侵,網絡大肆宣揚「港獨」。因此,政府將23條立法再拖,只會製造更多外國棋子破壞「一國兩制」精神。

修例風波除了反映社會對政府的施政不滿外,更反映社會法律意識薄弱,對基本法的認知不足。政府提出23條立法已超過10多年,至今仍未立法,令香港經濟發展經常受政治事件拖累,長遠只會影響香港整體發展。修例風波發生後,政府應優化和完善目前法律體系,保障「一國兩制」的精神不受動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