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教協是最大最偏激組織

2020-01-02
■教協及葉建源多次包庇「黃師」和縱容學生違法行為,早已引起社會廣泛不滿。圖為市民早前發起請願,抗議教協。 資料圖片■教協及葉建源多次包庇「黃師」和縱容學生違法行為,早已引起社會廣泛不滿。圖為市民早前發起請願,抗議教協。 資料圖片

逐一擊破為「黃師」抗辯歪理 撐教局處理犯法勿姑息養奸

教協及葉建源多次包庇「黃師」和縱容學生違法行為,早已引起社會廣泛不滿。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fb撰文,逐點擊破教協為「黃師」抗辯的種種歪理,直斥它是「最大和在政治上最偏激的組織」。他並支持教育局主動用權,處理學校、校長、老師和學生犯法犯事的問題,絕不姑息養奸。■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梁振英前晚至昨日多次於fb發帖,包括總結近日教協和部分校長或老師提出的「抗辯」,如所謂「教育局或學校在什麼情況下開除校長老師,沒有清晰的標準」、「在私人朋友圈之內發表仇警一類的意見可以獲豁免責任」、「教育局是以言入罪」云云等。

不可用「私人言論」開脫

針對第一點,梁振英表示標準從來沒有絕對,「一如在交通條例底下,什麼行為是不小心駕駛,什麼是危險駕駛,什麼是魯莽駕駛,也沒有絕對清晰的標準一樣,我們必須看當時的主觀和客觀情況。」

至於所謂「私人言論」的開脫理由,梁振英直言這是當然不可。「一個校長、老師對一些敏感和重大問題的看法,以及個人操守的問題,並不因為這些看法和行為並不公開,就可以為所欲為。」

他舉例指,有校長或老師在朋友圈私下討論中滿口粗言穢語;或者基督教學校的校長或老師在朋友圈私人討論中有反基督的言論,有關事實一旦被公開,這校長或老師就不能以「私人空間」為辯護理由,辭職或開除是免不了的。

校長老師應要知所行止

最後所謂「以言入罪」,梁振英提醒世上沒有絕對的言論自由,「在飛機上討論劫機肯定犯刑法,誹謗也要負刑事或民事責任」,強調身為校長或老師應要知所行止,「如果要放縱自己,請改行!」

梁振英另引述報道指,自2009年至2018年期間,共有97名教師被教育局取消註冊資格或拒絕註冊申請。換言之,每年有接近10位教師被教育局取消註冊資格或拒絕註冊申請,卻未見教協或葉建源出來表態。相反,黑暴運動發生至今,被取消註冊資格的教師不及10位。

他以此質問教協和葉建源何以不斷護短,「因為黑暴運動夠惡?因為人家惡我們就要怕?惡就是正確?」另針對葉建源所謂「教育局不應接受匿名投訴」的說法,梁振英亦質問指「如果投訴教師觸犯性罪行可以匿名,為什麼投訴教師違法參與政治活動不可以匿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