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區政府斥外國政客失實誤導

2020-01-02
■政府指示威者的暴力已達至非常嚴重程度。圖為去年8月25日晚,荃灣有大批激進示威者襲擊警察。 資料圖片■政府指示威者的暴力已達至非常嚴重程度。圖為去年8月25日晚,荃灣有大批激進示威者襲擊警察。 資料圖片

四方面嚴正反駁公開信抹黑 批西方社會有人拿港當棋子

有外國政客和所謂「宗教人士」日前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公開信,聲稱警方在聖誕節「暴力升級」,宣稱警隊「侵犯」採訪自由,揚言若林鄭月娥不要求「警方克制」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呼籲國際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機制云云。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發表聲明,批評公開信充斥失實及誤導言論,從四個方面嚴正反駁,並指發現西方社會一些人正以香港為棋子,為達至他們的目的而以片面之詞抹黑政府恢復社會平靜的行動。發言人重申,外國政客和團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特區政府聲明分四大章節,包括「激進示威者的嚴重暴力」、「警方執法行動克制」、「自由與法治」、「拒絕外國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並逐一論述。

批無視激進示威者暴力

發言人指,任何外國政客和團體,包括公開信的聯署人都必須認清,「過去六個月,傳媒廣泛報道(儘管海外傳媒相對較少報道)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並已達至非常嚴重的程度。」蒙面暴徒破壞公共設施和商店、縱火、投擲汽油彈,以及在多區肆意襲擊警務人員和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嚴重擾亂社會秩序。一名無辜市民在光天化日下被示威者放火焚燒,另一名政府合約清潔工被磚頭擊斃,「至今,有520名警務人員在當值時受傷。沒有任何示威者直接因為警方的行動而死亡。」

發言人認為,近月事件的嚴重性已多次令我們的城市陷入混亂和停擺,眾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更要擔心人身安全。他們擔心的不只於肢體暴力,亦包括因他們的背景和所持的意見而被欺凌和騷擾的壓力。

強調港警執法行動克制

在警方執法方面,發言人強調,「警方不會主動對示威者採取行動,而只會在示威者參與違法活動時才使用適當及相應武力。」認為「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並以最低武力去恢復社會秩序。」就武力使用而言,警方有清晰指引,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發言人又強調,「香港完全有能力自行解決目前的挑戰,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透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去處理對警務人員的投訴。」並指出,特區政府有責任採取合法措施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以及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亦有必要積極調查非法和暴力行為,不管犯案者是誰,都將他們繩之以法。

廣泛報道證自由受保障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事實上,就示威活動的廣泛報道,不論是在香港、國際和網絡世界,在香港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這本身就足以證明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亦能繼續自由參與合法、和平的示威活動以表達意見。」

發言人表示,在香港,所有人在被定罪前都被視為無罪;犯人只會在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才會被起訴,「那些聲稱有人被不正當地拘留的人,是妄下斷語,無視我們在普通法體制下久經考驗和備受信賴的機制。在司法程序完成之前,任何人指稱示威人士被不正當地拘留都是不恰當的。」

堅決反對外國干預港事

至於公開信中所謂「由國際社會設立國際獨立調查機制」的說法,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認為這種行為將嚴重干預香港的管治、自治和國家主權;任何政府都不會容忍這種行為或向這種壓力屈服,而政制改革,亦同樣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的內部事務。

發言人又指,「我們亦發現西方社會一些人正以香港為棋子,為達至他們的目的而以片面之詞抹黑香港特區政府恢復社會平靜的行動,無視激進分子對社會秩序造成持續和嚴峻的威脅,他們在自己的國家亦不會容忍此等行為。」強調外國政客和團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