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美教師言論受限 損專業不獲保護

2020-01-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協及煽暴派經常以所謂「言論自由」作為「黃師」社交網站發表失德言論的抗辯「理由」。香港文匯報繼早前深入報道,搜羅近年國際社會多宗失德教師發表涉仇恨、歧視言論個案,揭示「言論自由」絕非開脫藉口;記者近日再翻查文件,發現以標榜言論自由掛帥的美國非牟利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2016年便曾清晰指出,維護美國言論自由的《第一修正案》不會保護符合淫穢或誹謗性法律定義的言論,即使在社交媒體的所謂「私人」頁面發表,如證實這會損害教師職能或專業素養,有關言論也不會受到保護。

ACLU華盛頓支部2016年曾發表「華盛頓公立學校教師的言論自由」文件,開首已寫道「教師擁有言論自由,但當中有不少限制」。針對課堂內發表的言論,文章提醒教師應謹慎行事,以免給人「在課堂上主張某種宗教或政治觀點( advocating a particular religious or political view in the classroom)」的印象。

社交網站發文不能豁免

至於校外言論,文章指一般情況下教師可享有言論自由。不過,假如教育當局可以證明該教師的講話可能會對學校或教師職能產生不良影響,則可能不受《第一修正案》保護。

文章並補充指,《第一修正案》不保護符合淫穢或誹謗性法律定義的言論,以及構成「好鬥言語」或「真正威脅」的言論,當中包括可以合理地解釋為意圖傷害他人的言語或行為的言論。

文章並指,即使教師在社交網站上維護「私人」頁面,其他人總是有可能重新發佈或分享其言論。如教師使用社交媒體從事可能損害教師職能的行為,《第一修正案》可能不予保護,學校亦可作出懲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