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泛暴杯葛簡介會 擺款掩無能

2020-01-05
■圖為市民清理泛暴派遺下的路障。■圖為市民清理泛暴派遺下的路障。

特區政府邀請新任區議員出席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簡介會,惟多區泛暴派區議員先後發表聯署聲明,聲稱因是次會面屬「毫無誠意的政治騷」而拒絕參加。張建宗表示,簡介會是區議會換屆後的慣常做法,將介紹整個區議會的運作、地區與不同政府部門的關係等,並探討雙方未來的合作空間。建制派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區議員是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但眾泛暴派區議員仍不改「拒絕溝通、政治行先」的姿態,難以想像未來四年如何靠他們解決市民求助、爭取福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包括元朗、黃大仙、觀塘、油尖旺、中西、大埔區等多區泛暴派區議員先後發表聲明,拒絕出席簡介會。公民黨昨日宣佈全黨區議員將拒絕出席,民主黨、民協亦發表聲明稱將杯葛會面,又稱落選的建制派議員獲行政長官會見,但新當選的區議員「只能」與政務司司長會面,認為政府做法是「漠視民意」。

官員落區機制 毋須爭取

中西區區議會前副主席、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直言,泛暴派區議員高調表態不出席簡介會才是做「公關騷」。區議會是解決民生問題的平台,不是政治表態的場所。「如果區議員連了解政府部門與地區關係這一最基本的工作都不做,甚至拒絕與政府合作,以後將怎樣幫助居民爭取福利和解決求助?」

他指出,泛暴派區議員藉機「要求」張建宗落區聽民意,正正體現了其不了解區議會的運作方式,過去幾屆區議會,各司局長及特首都曾多次落區,尤其在此次換屆後,特區政府亦已要求各司局長落區聽民意,這是早已存在的機制,不需「爭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譴責泛暴派區議員不改本性、不尊重規則。他直言,很多市民都擔心由泛暴派主導的區議會,在未來幾年的地區行政只會一事無成。

他表示,是次泛暴派區議員不去簡介會是「擺姿態」,就算去到也是「做騷」,若其繼續這種政治先行、拒絕溝通的做法,在未來的四年中,很難將民生工作擺在首位。

不諳對口部門 難做好橋樑

觀塘區區議員、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簡介會的目的是介紹政府的分工、職能以及區議員的職責,幫助新當選的區議員更好處理居民求助,準確找到民生問題對接的相關政府部門,而不是就具體政策或議案與區議員進行對話和交談。

他指,區議員是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如果連政府部門的分工和職能都不了解,難以做好橋樑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