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校園評測安全 戳破泛暴陰謀

2020-01-05
■環境測試證實,理大、中大及科技園的二噁英等物質含量均遠低於安全標準,對健康的危害微不足道。圖為當日理大前線現場。 資料圖片■環境測試證實,理大、中大及科技園的二噁英等物質含量均遠低於安全標準,對健康的危害微不足道。圖為當日理大前線現場。 資料圖片

理大中大二噁英含量無超標 「毒彈」謠言不攻自破

在霸佔大學校園作為暴動基地最終被驅散後,泛暴派一直針對警方施放的催淚彈造謠,聲稱會釋出及殘留二噁英及其他有害物質,「毒害市民」云云。不過,理大、中大及科技園近日公佈共七輪的獨立認可環境測試結果均證實,有關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包括二噁英、總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及CS粉末等物質,其含量均遠低於本地或國際的安全標準,對健康的危害微不足道。客觀的科學證據,再次揭破泛暴派企圖煽動恐慌的陰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理大早前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在校園多個地點採集了空氣、水質、土壤及環境表面的擦拭樣本,檢測當中含屬於催淚氣體殘留物的主要化學成分。理大前晚公佈,校園各處的空氣樣本,包括A座近暢運道入口、接連紅磡港鐵站天橋處、M座李嘉誠樓、連接漆咸道天橋的X座等地,全部的二噁英、總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和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耤]CS粉末的活性成分)含量均低於國際機構所訂定的參考限值。

至於校內土壤、自來水和擦拭樣本,該校上月底亦已公佈檢測結果,以上污染物含量同樣遠低於相關的安全標準限值。

理大表示,已完成校園北區各大樓安全檢測工作,包括評估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及室內空氣檢測,各檢測均符合適用的健康及安全參考數據。另校方亦已清洗空氣處理系統的濾隔及食水水箱,並就個別建築物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中大方面,繼上月公佈的三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全部證實安全後,前日該校的第四批檢測結果,同樣顯示當中污染物含量遠低於相關國際指引或香港監測水平。

是次化驗包括於2號橋附近較受影響和較遠的地點採集的室內和室外空氣樣本,其二噁英、總多氯聯苯及多環芳香烴水平極低,對健康的危害微不足道。

是次檢測亦於大學體育館、大學正門附近和新亞書院收取了多個空氣、表面擦拭和水樣本,針對催淚氣體殘留物CS、辣椒素作測試,多個樣本濃度水平皆遠低於報告所規定的最低數值,被視為未有察覺到污染物。

科技園同達安全標準

另外,香港科技園公司亦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去年12月初於園區4個室外地點,包括最接近中大附近範圍,收集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昨日公佈的結果顯示,有關化學物質水平(包括二噁英)均低於本地或國際的安全標準限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