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唐山一手樓網簽後三年半限售

2020-01-07
■深圳上月二手住宅成交9,486套,環比上升18.4%,同比更升近一倍半。圖為深圳福田區一處住宅小區。 資料圖片■深圳上月二手住宅成交9,486套,環比上升18.4%,同比更升近一倍半。圖為深圳福田區一處住宅小區。 資料圖片

「穩」字當頭防過熱 樓市調控政策續出台

唐山市政府近日出台全新的樓市調控政策,規定一手房被個人購買後,自網簽起的三年半時間內不得再次掛牌交易,亦是內地樓市首次出現的「網簽限售」政策。行業分析人士認為,新政顯然和當地房價上漲過快有關,顯示出監管部門遏制投機炒房的決心,料今年樓市趨勢仍是「穩」字為重。■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1月4日,唐山市政府辦公室就加強市中心區商品房銷售管理有關事項發出通知,對房地產開發企業銷售商品房行為、房地產中介服務機構代理銷售商品房行為等進行規範。根據此次市中心區商品房銷售管理新政,購房人購買新建商品住房,自網簽之日起42個月內不得上市交易。

唐山樓價環比漲幅內地第一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記者表示,此次唐山出台樓市新的管控政策,和當前唐山房價過快上漲等因素有關。在最新一期公佈的內地70城房價指數中,2019年11月唐山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9%,同比上漲11.9%,環比漲幅位列內地第一。因其漲幅,所以穩房價動作勢必需要強化,首例「網簽限售」政策出台,從限制對象來看,對於房企、中介機構以及購房者等,都給予了明確的管控內容,屬於較為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政策。

上月深樓市成交量創去年新高

其實從去年年底開始,內地多個樓市便出現房地產市場的鬆動回暖,深圳市11月豪宅標準調整後,市場更趨活躍,一二手成交量大升。據深圳中原發佈,12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4,701套,環比升47.09%;成交面積48.05萬平米,環比升45.73%,新房月度成交量創2019年新高。當月二手住宅成交9,486套,環比上升18.4%,同比更升149.0%,是2016年4月以來首次成交過九千套。二手均價小幅上升。深圳中原地產認為,今年深圳房產價值與潛力仍被看好。

監管接踵至防資金違規入市

特別是今年元旦,央行宣佈降準,更是被市場認為是送給樓市的「新年禮包」,一時間炒房現象再次蠢蠢欲動,如深圳出現二手房業主集體哄抬房價,上海有新房樓盤收取百萬管理費等。對此種跡象,監管政策接踵而至,上周末銀保監會發文要求銀行保險機構落實「房住不炒」的定位,嚴格執行房地產金融監管要求,防止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產市場,抑制居民槓桿率過快增長,推動房地產市場健康穩定發展。嚴躍進稱,今年促進房地產交易市場的穩定和健康發展依然是重點,房地產金融環境會持續淨化,樓市政策整體難言放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