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八和新秀演《文姬歸漢》各有風格

2020-01-12
■黎耀威飾左賢王、梁心怡飾蔡文姬、梁翠珊飾胡兒,演出親情一幕。■黎耀威飾左賢王、梁心怡飾蔡文姬、梁翠珊飾胡兒,演出親情一幕。

八和與油麻地戲院作為場地夥伴,合作的粵劇新秀演出計劃2019-2020年度的演出已到尾聲(12月25日至1 月11日) ,本期上演的多齣劇各有風格,包括《金鳳銀迎新歲》、《文姬歸漢》、《古老排場戲》、《雙龍丹鳳霸皇都》、《福星高照喜迎春》、《醋娥傳》等。

總言之,除了《古老排場戲》是粵劇業內的經典排場,其他大部分是喜劇,只有《文姬歸漢》是十足十的經典文藝粵劇,故事講曹操為需人整理及撰寫《漢書》,召回被匈奴擄了並下嫁單于左賢王的蔡文姬,硬生生的拆散了她的大好家庭,文姬歸漢後,在憂鬱的心態下完成《漢書》及寫下了千古名曲《胡笳十八拍》,卻因無望返回夫兒身邊鬱鬱而亡。

今次新秀的演出由阮兆輝任藝術總監,黎耀威、梁心怡、陳澤蕾、黃葆輝、鍾一鳴、黃鈺華、梁翠珊等合演。黎耀威演左賢王,在外形及氣度上佔優,梁心怡演蔡文姬的唱做十分用心,均需要更深刻去描述主人翁的心情感情,全劇發展很有戲味,令人看得心間戚戚然。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