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大器晚成】讀聲韻格律 吟囓j詩詞

2020-01-15

《聲律啟蒙》乃經典國學誦讀佳作,為訓練兒童作詩對句、掌握聲韻格律的最佳啟蒙讀物。《聲律啟蒙》作者車萬育(1632-1705)字雙亭,號鶴田,湖南邵陽人,清康熙三年進士,官至兵科給事中。車萬育為官清廉,剛正不阿。平生所著雜詩甚多,所撰《聲律啟蒙》一書,為清朝家喻戶曉之啟蒙讀物,流傳至今。

《聲律啟蒙》是專門訓練兒童掌握對偶技巧、聲韻格律的啟蒙讀物。按韻分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從中可得語音、修辭的訓練。是古時為了訓練兒童掌握對偶技巧、聲韻格律的讀物,時至今日,對有志學習古典詩詞的人仍然十分實用。

《聲律啟蒙》所謂的按韻分編,意指《平水韻》分部編寫,僅平聲三十韻。每韻三則文字,每則文字格式相同:十六句,八韻腳,從一字對、二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其中五七字句多是五言七言律句。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組對,讀起來如唱歌般琅琅上口,較之其它全用三言、四言句式的《三字經》、《千字文》更見韻味,在啟蒙讀物中獨具一格,經久不衰。明清以來,《訓蒙駢句》、《笠翁對韻》等書,都採用這種方式編寫,並得以廣泛流傳。

《聲律啟蒙》音調和諧,律動自然,盡見漢文音韻之美,如《上卷.一東》︰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

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

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沿對革,異對同,白叟對黃童。江風對海霧,牧子對漁翁。顏巷陋,阮途窮,冀北對遼東。池中濯足水,門外打頭風。梁帝講經同泰寺,漢皇置酒未央宮。塵慮縈心,懶撫七弦綠綺;霜華滿鬢,羞看百煉青銅。

貧對富,塞對通,野叟對溪童。鬢皤對眉綠,齒皓對唇紅。天浩浩,日融融,佩劍對彎弓。半溪流水綠,千樹落花紅。野渡燕穿楊柳雨,芳池魚戲芰荷風。女子眉纖,額下現一彎新月;男兒氣壯,胸中吐萬丈長虹。

上文提及的平水韻,乃宋代以後使用的詩韻系統。以定制人劉淵的祖籍(江北平水)命名。平水韻依據唐人用韻情況,把漢字劃分成106個韻部,把此前《廣韻》的206韻大大簡化了。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絕詩用韻,其韻腳的字必須出自同一韻部,不能出韻、錯用。今人雖已不多做古典詩詞,但古人詩詞仍吟齯ㄓ謘A因此了解一點詩詞聲律,即使對現今的孩童理解和吟囓j詩詞都大有好處。 ■蘋果 中學中文科教師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