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廣東去年減稅降費超三千億

2020-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記者會上,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透露,2019年廣東省減稅降費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降費力度全國居首。據悉,在已完成統計的去年1月到11月2,939.4億元減稅降費額度中,減稅費用為2,457.6億元,減輕企業行政性事業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收費是251億元,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企業繳費是230.8億元。

向港澳加大開放債券市場

減稅降費的力度,一定程度對廣東省財政收入帶來挑戰。對此,戴運龍表示,廣東省主要通過縮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和新增支出,將壓減騰出來的資金全部統籌用在各項民生重點保障領域,2019年廣東省財政安排落實的重點支出佔總支出超過了八成。

戴運龍還特別指出,今年為了落實大灣區個稅差額補貼政策,實現高端和緊缺人才稅負成本與香港趨同,加大廣東債券市場向港澳開放力度,創新債券品種,探索赴港澳發行廣東省政府債券。

第三產業就業人數增

此外,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對廣東實體經濟的影響,也使得廣東就業形勢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廣東省人社廳廳長陳奕威介紹,去年廣東通過出台多條促進就業政策,確保了城鎮新增就業139.9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27.2%,登記失業率是2.25%。

他還指出,去年廣東就業者結構發生變化,第二產業就業人數下降明顯,而第三產業就業人數上升。這種「退二進三」的就業形勢體現出第三產業成為2020年新的增長點,就業人群靈活性加大,尤其是平台經濟就業人員,比如滴滴打車司機、美團外賣員等就業人群達到60多萬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