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中烏新材料機構將落戶穗高新區

2020-01-16
■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弗蘭采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現場。 受訪者供圖■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弗蘭采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現場。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高新區近日正式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弗蘭采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共建新材料平行實驗室,並在此基礎上建設中烏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該研究所將與國內多個科研院所展開聯合攻關,將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建成粵港澳大灣區新材料開發和應用領域創新平台。據悉,弗蘭采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是歐洲最大的材料科研院所,在核電、航空、航天、軍工及其他裝備製造領域的先進材料研製方面處於全球領先水平,是新材料理論研究、合成工藝以及產品製造的權威科研機構。

聚焦研究轉移轉化

中烏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將聚焦新材料等領域創新技術的基礎研究和技術成果轉移轉化,雙方通過廣東-獨聯體國際科技合作聯盟建立聯動機制,與已在廣州高新區落戶的中科院納米科學中心、中科院金屬所、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等中科院機構及區內新材料企業共享技術及智力,聯合攻關,將該中心建成粵港澳大灣區新材料開發和應用領域創新平台,在此基礎上將廣州高新區打造成為國家科研中心以及新材料研發和應用的產業基地。

據悉,新材料產業是廣州高新區重要的戰略新型產業,區內有超過150家新材料高新技術企業,年工業總產值達到400億元(人民幣,下同)。該區計劃5年內投入150億元,打造新材料科技領域的「黃埔軍校」。

此前,廣州高新區內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研究院所已與弗蘭采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開展了自發的合作交流。廣州貝奧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廣州普瑞電力控制系統設備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業與該研究所開展技術轉移和人才聯合培養工作,並順利申請省、市科技計劃項目立項資助,廣州高新區也提供了科技經費等配套支持。2018年,該區國家級孵化器華南新材料創新園聯合該研究所舉辦「廣州高新區烏克蘭新材料技術項目推介會」,為園區內創新型新材料企業對接項目,充分利用烏克蘭在新材料領域的科技創新資源開展技術交流合作,數十家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