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當代水墨畫家梁巖 人物肖像記錄時代精神

2020-01-17
■梁巖表示,在武漢的畫展將與學術交流緊密結合。記者俞鯤 攝■梁巖表示,在武漢的畫展將與學術交流緊密結合。記者俞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武 漢報道)「中國水墨人物畫的領軍大師梁巖畫展暨梁巖藝術研討會」日前在武漢東湖藝術館開幕,此次畫展精選73幅梁巖大師的水墨人物肖像作品,畫展期間還將舉辦梁巖講座和多位畫家共同參與的寫生活動。梁巖在開幕式上表示,自己幾十年來一直堅持深入生活寫生創作,希望此番在湖北能夠拿出更多的時間來與畫家和學生們在寫生方面強化基礎。

展覽以「走進生活」為主題,由湖北省美術家協會、湖北美術學院國畫系、東湖藝術館主辦,武漢墨語堂美術館、香港翠荷堂、湖北收藏家協會書畫研究會、東湖畫院協辦,展出了《古老的黃河》、《與五十年對話》、《歲月》、《莊稼漢》、《旱煙》等73幅作品,畫展與學術交流緊密結合,畫展同時舉辦的學術研討會邀請了近20位藝術家發表學術演講。梁巖表示,此次展覽是個「小畫」展,作品都是篇幅較小的小畫,其中有不少為寫生作品,自己幾十年來一直堅持深入生活寫生創作,希望此番在湖北能夠與畫家和學生們組織現場寫生活動。

現場觀展的湖北省美術院原院長董繼寧表示,梁巖的熱愛生活、充滿激情都從他作品人物與題材的表達中淋漓盡致地得以表現,他筆下人物的一張張面孔都記錄下了時代的烙印。他對筆墨的運用,突破了中國畫的限制,用線條與墨、色彩與墨的關係表達出質感和厚重,從作品中看到他對中國畫語言的理解和對中國畫材料的研究。

梁巖被譽為當代最具實力的水墨肖像畫名師,他堅持現實主義創作道路和浪漫主義的創作手法,以表現平民百姓為主要題材,一如既往地用質樸和深沉的筆觸來描繪中國人,特別是中國社會底層的百姓,比如老農等形象,並成為中國繪畫藝術家向世界推廣中國文化的代表。在其巴黎盧浮宮的個人畫展中,外國觀眾認為從梁巖作品中看到了中國人民的真實形象,堅韌、文明、美麗和不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