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訪艾思奇紀念館 囑學馬克思主義哲學

2020-01-21
■艾思奇紀念館 網上圖片■艾思奇紀念館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報道,在和順古鎮,習近平總書記重點了解絲綢古道交往、歷史文化傳承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除了和順圖書館,他還專程到了艾思奇紀念館。2016年5月17日,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講話時提到了一串光輝的名字:「在長期實踐探索中,產生了郭沫若、李達、艾思奇、翦伯贊、范文瀾、呂振羽、馬寅初、費孝通、錢鍾書等一大批名家大師,為我國當代哲學社會科學發展進行了開拓性努力。」這其中就有艾思奇。

艾思奇(1910年-1966年),原名李生萱,騰沖和順人,著名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家。毛澤東曾稱讚他是「黨在理論戰線上的忠誠戰士」。1937年12月,毛澤東在讀了艾思奇的《哲學與生活》後給他寫信,並邀約就書中有關問題進一步探討,「今日何時有暇,我來看你。」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全黨尤其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他曾幾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強調共產黨人要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個「看家本領」。本月16日出版的《求是》雜誌就全文發表了總書記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這次總書記到騰沖考察艾思奇紀念館,向全黨傳遞的正是掌握好「看家本領」、不斷開闢新境界的強烈信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