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再促加國速釋放孟晚舟

2020-01-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中國再次敦促加拿大及早釋放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據《環球時報》報道,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將於當地時間1月20日在溫哥華一家法庭開始。在20日下午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來自加拿大《環球郵報》的記者就此提問稱,中方是否相信她能得到一場公正的聽證會?

對此,發言人耿爽在回應中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美加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這完全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耿爽強調,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要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以切身的舉措糾正錯誤,及早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首輪引渡聆訊當地時間20日開始

根據外電報道,加拿大法庭當地時間1月20日將就這一案件是否符合在美國和加拿大同屬犯罪這一「雙重犯罪」引渡標準進行審理。溫哥華高等法院已安排在今年1月至11月間,分四次進行相關引渡聆訊,首輪將於當地時間1月20日至24日之間進行。

彭博社本月17日分析,孟晚舟避免被引渡到美國的可能性僅為1%。

報道稱,加拿大司法部在遞交給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孟晚舟被控罪名符合加拿大引渡條款中「雙重犯罪」原則,其被控誤導匯豐銀行的行為,在加拿大也是犯罪,應當以涉嫌欺詐將她引渡到美國。

而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則指出,孟晚舟被控行為在加拿大不屬違法,加拿大開始受理引渡案時,加拿大並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

孟晚舟被捕導致加拿大與中國關係迅速惡化。法新社本月17日的一篇報道中指出,加拿大已有聲音呼籲司法部長拉麥提(David Lametti)介入這一案件,為了中加兩國關係的改善而釋放孟晚舟。

報道引述法律專家鮑廷的話說:「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候叫停引渡程序。」他指出,加拿大以前也曾有過這樣的先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