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打卡培訓模式 促青年教師成長

2020-01-21
■深圳百草園小學的學生們在深圳市傳統武術精英賽中斬獲多個一等獎。 受訪者供圖■深圳百草園小學的學生們在深圳市傳統武術精英賽中斬獲多個一等獎。 受訪者供圖

除了特色社團課程,深圳百草園小學的青年教師成長培訓也尤為特別,校長每天督促老師打卡,「從粉筆字練習,英文朗誦,到讀書心得,教學反思等等。」

校長湯學儒介紹,由於學校為2016年開辦的一所新學校,90%教師都是年輕人,對青年教師的培養相當關鍵。學校為此專門制定了「6+1」青年教師成長共同體發展模式。 其中,「6」是指6個常規,即每天上傳一份粉筆字,每周上傳一份教學反思,每兩周進行一次讀書交流活動,每月上傳一篇讀書心得,每學期上一節公開課,每學年發表一篇論文。「1」是指1個中心:以小課題研究為中心統領整個學期學科教學工作。

此外,英語名師工作室實行「365朗誦打卡」,一年365天天天朗誦打卡。朗誦內容由工作室外聘指導專家推薦。語文名師工作室通過外聘專家指導,並進行讀書交流和朗誦打卡。數學名師工作室的成員則實行天天閱讀教育雜誌打卡,月月外聘專家聽評課、專題講座等。

學校為提升學生閱讀興趣也花了一番心思。在學校場地十分有限的情況下,將面積最大,光線最足的一間教室進行設計改造,打造了一個小而美的兩層圖書館,湯學儒認為,小學教育主要是培養孩子濃厚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要想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就必須把學校變成孩子們喜歡去的地方,變成探索的樂土,成長的樂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