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版支付寶 可搭穗巴士

2020-01-21
■ 「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昨日在廣州上線,港人今後只需打開港版支付寶,即可在廣州搭乘公交巴士。 網上圖片■ 「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昨日在廣州上線,港人今後只需打開港版支付寶,即可在廣州搭乘公交巴士。 網上圖片

港元按實時匯率結算 大灣區公交率先「一碼通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港人在廣州搭乘巴士,將可以用港版支付寶掃碼支付。「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20日在廣州上線,在全國率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公共交通「一碼通行」。港人今後只需打開港版支付寶AlipayHK,即可用一部手機以港幣支付的方式、按實時匯率換算,在廣州搭乘公交,這在全國屬首創。

螞蟻金服公交地鐵事業部總經理徐艷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港版支付寶AlipayHK已成為港人首選的電子錢包,此次「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結合支付寶跨境結算優勢,實現香港與廣州公交費用實時跨境結算,接下來計劃在大灣區各個城市推行,並應用到更多場景。

無需找換零錢 便利支付

「有了掃碼乘車,就不用擔心換錢和零錢問題,也不用隨身攜帶或擔心遺失羊城通等交通卡。」在廣州讀書的港生阿建認為「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操作方便。

據了解,「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是由廣州公交集團羊城通公司聯合公共交通數據管理中心、螞蟻金服等合作夥伴,依託技術創新攻關,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香港居民可使用移動支付手段乘坐廣州公共交通工具,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出行」。據悉,港人在廣州掃碼乘車的支付金額,按合作機構提供的實時匯率價格,在AlipayHK客戶端內自動代扣港幣。

巴士率先實施 擴至地鐵

「目前該方案應用首先在全市公交巴士實施,接下來將逐步擴展到地鐵等其他公共交通。」羊城通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廣州年內有望實現公交巴士、地鐵的「一碼通行」,即一個二維碼可以刷巴士,也可以刷地鐵,無需切換;屆時來穗港人也可掃碼搭地鐵了。未來將以雲計算、大數據服務作為服務基石,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公共交通處處長蘇奎指出,目前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各項便利港澳居民在灣區發展的創新政策扎實推進、逐步落實。而「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上線,進一步促進灣區人員往來,提升灣區公共交通的服務水平。

徐艷透露,在該套方案應用成熟之後,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推行,並應用到更多場景,進一步方便港人在灣區工作生活。她說,目前支付寶還支持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支付交易,全球活躍用戶逾12億人;包括已接入超過全球400城的公交移動支付,接進30城的地鐵移動支付,「未來將有更多像羊城通那樣的合作夥伴加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