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時》罕撐兩民主黨參選人

2020-01-21

籲選民激進務實中選擇

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黨內初選將於下月開打,被視為自由派最大輿論陣地的《紐約時報》,前日宣佈支持參選的聯邦參議員克洛布查爾及沃倫,是該報歷來首次在一場選舉中同時支持兩位參選人。《紐時》形容沃倫及克洛布查爾分別是「激進派」及「務實派」之選,認為選民應該在這兩種模式之間作出慎重考慮。

《紐時》編輯委員會在公佈決定的文章中,提到美國目前正出現3種極端分歧的願景,一種是總統特朗普所象徵的白人排外主義及美國優先單邊主義,另外兩種則是民主黨內正激烈討論、足以定義該黨及美國未來的願景,「這個黨的一些人認為特朗普離經叛道,相信美國有可能回歸到更理智的狀態;也有人認為特朗普是腐敗政經體制的產物,應該將整個體制改弦易轍。」

拜登桑德斯「太老應交棒」

《紐時》認為,沃倫及克洛布查爾正正代表了這兩種模式,又認為兩人在「激進派」及「務實派」陣營中的作風最讓人印象深刻,當中沃倫是新一代的「民主黨左派翹楚」,讚揚她推動社會結構性改革的政綱;至於克洛布查爾長年擔任參議員,在民主黨及共和黨中都有聲望,上台後有助團結民主黨以至整個國家。

在過往大選中,《紐時》都會重點支持一名民主黨初選參選人,例如2016年的前國務卿希拉里,2008年支持時任參議員的奧巴馬等。對於今屆兩名熱門拜登及桑德斯,《紐時》認為拜登雖有多年從政經驗,但已年屆75歲,「是時候交棒給新世代的政治領袖」;《紐時》認為桑德斯則同樣已屆78歲高齡,對其健康情況「深表關注」,且桑德斯作風強硬,不易讓步,憂慮他一旦上台,將令社會繼續撕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