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成立「太空自衛隊」 將與美合作

2020-01-2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國會正式宣佈,成立新的太空自衛隊,以應對鄰國,包括中國、朝鮮、俄羅斯等,發展導彈及其他新技術的威脅,並會與美國同樣新成立的太空軍合作。

安倍昨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象徵國會展開新一屆會期,並在演說中宣佈成立隸屬於航空自衛隊的「太空領域任務隊」,會加入位於東京近郊的航空自衛隊府中基地,由今年4月起開始工作,至2022年時全面投入任務。任務隊將有約20名人員,負責為空中執勤的部隊進行衛星導航及通訊等工作。

安倍指出,日本必須自我保護,避免衛星受網絡攻擊或電磁波干擾等威脅,矢言會在相關領域「大幅增進自衛能力及系統,以鞏固領先地位」。安倍內閣上月已通過為太空相關項目撥出506億日圓(約35.7億港元)預算,不過仍有待國會審批。

新的任務隊除了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亦會與美國去年8月成立的太空軍合作。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