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彈劾案今開審 民主黨仍尋新證據

2020-01-21

美國參議院今日正式展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不過整個「通烏」風波中仍有部分重要問題有待解答,民主黨仍然尋求更多證據及供詞,以填補事件中的未知細節,共和黨則藉此批評,民主黨的行動反映針對特朗普的指控理據薄弱。

彈劾聆訊每日將進行6小時、每周6日,不過預料今日正式展開時,仍將圍繞聆訊程序作爭論。特朗普被控濫用職權、要求烏克蘭調查政治對手,他需在當地時間昨日中午(香港時間今日凌晨1時)的限期前遞交書面辯詞。特朗普前日出席農業界會議時,再指自己被「激進左翼瘋子彈劾」。

不過事件中仍有問題未解答,如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在烏克蘭的活動,有多少是獲特朗普授權,特朗普對其活動是否知情,或特朗普有否清楚表明將軍事援助與烏克蘭ㄟ宒晙d掛u,其他高層幕僚對特朗普的要求知情多少等。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前日指出,中央情報局(CIA)及國家安全局可能因擔心觸怒特朗普,隱瞞與烏克蘭有關的資料,特別是國家安全局拒絕提供可能與對烏事務有關的文件,以及聆訊過程中可能有用的資訊。民主黨同時尋求讓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作供,不過仍需最少4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才能成事。

對於民主黨努力尋求新證據,共和黨則認為顯示特朗普的控罪薄弱,如得州參議員科爾寧指出,行動反映民主黨對自己的行動感到恐懼、或缺乏信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