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通貝里今同場演說

2020-01-21

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今日揭幕,除邀請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出席,經常抨擊通貝里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會參與,是去年紐約聯合國氣候峰會以來,兩人首度同場現身。

WEF上周三發表年度風險調查報告,其中氣候及環境相關威脅的排名,較地緣政治及網絡攻擊帶來的風險排名更高,長遠風險中的首5名亦全數與環境有關,是歷來首次,包括極端天氣、企業或政府無法適應氣候變化等,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因而成為今年議程中的重要議題。

社會近年提出「持份者資本主義」,即企業不應單純考慮股東利益,而應考慮整體社會利益,WEF的創辦人施瓦布提到,商界需要迎接持份者資本主義,意味企業在賺取利潤外,同時需利用與政府及民間合作的能力、資源,來處理本世紀的重要議題,為「團結及可持續的社會積極貢獻」。

通貝里及特朗普兩人均會在今日發言,施瓦布解釋,特朗普是因應他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而獲邀,通貝里則將一如既往,聚焦環保議題,並稱他認為雙方聲音均具必要性。通貝里在去年年會上,曾直指「我們的家園正被焚毀」,施瓦布表示認同,指出全球面臨「緊急狀態」,WEF亦有160項推動平等的「燈塔」項目,故若通貝里今年到場,「她便會發現我們有實質進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