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成立野生動物疫情防控小組

2020-01-23
■今年在廣州花卉市場購買年花的民眾並未因疫情而減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今年在廣州花卉市場購買年花的民眾並未因疫情而減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重點檢查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市 廣州農貿市場未有售賣野生動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2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廣東省各級林業部門將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預警,成立防控重大野生動物疫病應急領導小組,立即組成三個督導檢查組赴有關地市督導檢查。

當天上午,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省林業局了解到,日前省林業局發出《廣東省林業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預警的緊急通知》同時,廣東省森林公安局也提出進一步加強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打擊整治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遏制亂捕濫獵濫食鳥類等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並重點檢查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到目前為止,廣州市已對當地主要批發農貿市場進行一次排查,尚未發現有售賣、偷賣野生動物的情況。

大部分商舖改銷副食

22日,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了位於廣州白雲區的新源野生動物綜合市場,這裡曾是廣州最大的野生活禽交易集散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該市場大部分店舖已改做糧油副食品、冷凍食品批發,未見有野生活禽售賣。且由於臨近春節假期,大部分店舖都已關門休假。一家副食品店老闆表示,前年該市場經過大規模整頓,已基本看不到活禽銷售行為,在過年期間,市場也安排了保安每小時電單車巡邏。

數據顯示,2018以來廣東持續開展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共立刑事案件443宗、破案366宗,刑拘503人、逮捕277人;檢查野生動物活動區域及重點市場、人工繁育場所、餐飲場所等超3萬家;收繳野生動物逾2.4萬頭/隻(其中包含國家一、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分別671、2,970頭/隻)、收繳野生動物製品5,357.7公斤,查獲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涉案價值超1.4億元人民幣。

民眾逛花市熱情未減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廣州市衛健委邀請疾控專家訪談,廣州市衛健委組織專家研判認為,疫情輸入廣州的風險極大。對此,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表示,廣州已成立了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和專家組,並確定5家市級定點收治醫院。針對年末廣州民眾逛花市購置年花的現象,楊智聰則認為,由於花市都處於室外,空氣流通性較好,不必過於擔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也於當天下午走訪了廣州嶺南花卉市場,發現今年購買年花的民眾並未因疫情而減少,甚至比往年更多。而且,逛花市的民眾多數並未佩戴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