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民主黨修正案全否決 彈劾聆訊先敗一仗

2020-01-23
■ 共和黨否決民主黨就彈劾聆訊規程提出的多項修正案。 美聯社■ 共和黨否決民主黨就彈劾聆訊規程提出的多項修正案。 美聯社

凌晨直播惹反感 共和黨規程讓步

美國參議院前日開始審理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首日聆訊長達近13小時,共和黨否決民主黨就彈劾聆訊規程提出的多項修正案,阻止即時傳召證人或檢視新證據,民主黨批評此舉企圖隱瞞特朗普的罪行。但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同時作出讓步,允許控辯雙方可分別在3日內進行陳詞,較之前多一日。

共和黨目前在參院佔53席,民主黨則佔47席。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動議多項修正案,要求分別向白宮、國務院、國防部和白宮預算辦公室發出傳票,以取得彈劾案相關文件,並傳召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及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4名現任及前任官員作證,但修正案全部被否決,最終共和黨版本的聆訊規程在53票贊成、47票反對下通過。這意味參院只可以在控辯雙方開案陳詞完畢後,才會考慮傳召證人。

陳詞時間不變 分散3日進行

麥康奈爾周一曾提出,控辯雙方分別只有兩日最多24小時進行開案陳詞,一日最多12小時,從而令審訊速戰速決。但民主黨大力反對,認為這意味聆訊可能持續至凌晨,令大部分國民難以收看直播。共和黨部分議員亦認為,在深夜進行陳詞的做法未必恰當,可能令國民反感,故麥康奈爾最終作出讓步,同意控辯雙方可以在3日內,各有最多24小時的陳詞時間,一日最多有8小時。

共和黨人同時允許眾議院將早已接納的彈劾案證據,自動呈上參院,而非原本規定控方需提出論點後才能提交。溫和派共和黨女議員科林斯認為,麥康奈爾初時提出的聆訊規程,有別於前總統克林頓當年的彈劾聆訊,故支持麥康奈爾改變初衷。參院民主黨第二號人物德賓表示,共和黨的立場本來就站不住腳,捨棄原定的聆訊規程非常合理。

民主黨斥規程旨在幫脫罪

美聯社形容今次讓步是麥康奈爾和特朗普法律團隊的挫敗,反映出在聆訊備受公眾關注下,共和黨陣營內仍就如何處理彈劾聆訊存在分歧。

麥康奈爾形容,共和黨提出的基本聆訊規程是公平和不偏不倚。彈劾案首席管理人、民主黨眾議員希夫反駁指,共和黨只是為確保證據無法呈堂,試圖讓特朗普脫罪,形容麥康奈爾旨在盡快了結彈劾案,藉此掩飾自己的不當行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