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促政府重視選舉不公 多名前區員提呈請

2020-01-23
■梁美芬指反對暴力,確保公平公正選舉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梁美芬指反對暴力,確保公平公正選舉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區議會選舉在黑色暴力的陰霾下進行,存在大量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選舉不公情況。西九新動力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聯同多名前任區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於日內提出選舉呈請。梁美芬表示,選舉呈請將追究選舉舞弊行為和政府的不作為,同時希望特區政府重視選舉不公現象,為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提供公平、安全的選舉環境。

梁美芬昨日聯同深水鶧洢e議員陳國偉、大埔區前議員陳灶良、經民聯成員丁煌等舉行「反對暴力,確保公平公正選舉」記者會,公開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的不公情況。

作為呈請代表個案、在今屆區選中以10票之差未能連任的陳國偉表示,從6月修例風波開始至今,其議員辦事處兼競選辦公室對出數十米外的「連儂牆」一直貼滿政治文宣,在選舉期間更有「海量」抹黑他是「黑社會成員」的文宣品,但這些匿名文宣難以追查出處。他曾多次向食環署等相關部門投訴,但直到投票日仍未被移除,情況如「無王管」。

電腦硬碟被盜 議辦被掟彈

在區選期間,情況變本加厲,他的選舉辦公室電腦硬碟被盜,導致選舉工程嚴重滯後,而與其議辦毗鄰的梁美芬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更一日兩次被掟汽油彈,火勢波及樓上民居,令許多支持者都表示不敢出來投票,義工也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拒絕幫忙拉票。

梁美芬表示,有人利用暴力威脅令選民不敢投票,或不敢支持某一候選人,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屬刑事行為,但特區政府並沒有認真處理,食環署亦沒有及時清理針對陳國偉的誹謗和抹黑的文宣品,構成程序上的不當。

她直言,選舉呈請是為了所有人而做,不能讓香港的法制名存實亡,但《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在今次區選彷彿已被當做「廢物」,並提醒政府不能「過鰹就係神仙」,必須嚴肅追究所有選舉不公的投訴,確保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和安全。

陳灶良則表示,已就選舉不公向政府提出十多項投訴,包括其競選對手陳振哲未進行利益申報等情況,並強調落選者並非不接受選舉結果,只是指出不公平的情況,希望「政府要嚴正正視、徹查,向我們交代。」

丁煌補充,特區終審法院早在1997年已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頒佈判刑指引。由於罪行非常嚴重,有關人等一旦罪成,即時監禁的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