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哥再戰區會 正斥泛暴歪理

2020-01-23
■鄧炳強昨到訪荃灣區議會,正面而有力地回應一眾泛暴派區議員歪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鄧炳強昨到訪荃灣區議會,正面而有力地回應一眾泛暴派區議員歪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強調假新聞不能與真慘案相比 承認警有做得更好的地方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周在中西區區議會上舌戰群魔。在昨日再到訪荃灣區議會,他正面而有力地回應一眾泛暴派區議員歪理。在回應所謂「831太子站死人」和「荃灣警署強姦案」時,他強調這些都是假新聞,而「11·11馬鞍山暴徒火燒人」及「11·13羅伯被暴徒掟磚慘死」才是真實的慘案。他承認在過去7個月中,「警方有好多洏i以做得更好,有個別事件係有做錯,但我無講過警方一樣炡ㄤL做錯過。」■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在鄧炳強昨日到訪荃灣區議會時,區議會主席、公民黨陳琬琛以「小學雞」方式帶領所有泛暴派區議員稱呼鄧炳強為「PK 鄧」,工聯會的葛兆源即反對這個無禮的稱呼,但被淹沒在泛暴派的大勢中。其後,泛暴派議員在開始問答前播放一條剪輯過的所謂「警暴」影片,引起在場旁聽的市民不滿,紛紛在席上呼叫:「咁被私了人士同羅伯又點算好,你做咩唔放埋入去啊?」

展示辱警標語 「反映個人修養」

鄧炳強隨即表示,這次會上播放的影片,正好顯示倘只看部分被剪輯過的片段、不顧「上文下理」是很危險的事情,而看到席間有人展示侮辱他及警員的字句,但他「個人唔會擺鬗艉W面,但我覺得顯示到寫呢鴾H麰袛i,同埋顯示淨係識講粗口同大話但乜都無鴾H,確實係幾可憐」。

有泛暴派區議員提到所謂「831太子站死人」和「荃灣警署強姦案」,鄧炳強回應說,希望大家緊記兩件真實的慘案,包括去年11月11日有男子在馬鞍山被人用火燒,以及11月13日羅伯在上水被暴徒掟磚擊中死亡。此前,特區政府已多番澄清「831太子站死人」和「荃灣警署強姦案」等是假新聞,根本不能與11·11及11·13的慘案相提並論。

鄧炳強並希望區議員能以身作則,還提到日前有區議員阻礙警務人員執法,「新民主同盟」的譚凱邦即叫囂「不要含血噴人」,鄧炳強就冷靜地回應,有人不斷打斷他的發言,「可能有人懼怕我講出真相。」

譚凱邦還刁難鄧炳強道:「你如果引入電槍,會唔會自己身先士卒試一下?」鄧炳強亦反問:「咁我]引入新手槍,係咪又要自己打一槍先啊?」

「新民主同盟」潘朗聰質問鄧炳強,警方在過去7個月的行動中有否做錯。鄧炳強表示,警方內部有就個別案件進行紀律複檢,並承認在過去7個月中,「警方有好多洏i以做得更好,有個別事件係有做錯,但我無講過警方一樣炡ㄤL做錯過。」

同曾樹和好熟? 同鄺俊宇熟齱I

見所謂「警暴」議題未能難到鄧炳強,泛暴派議員岑敖暉即人身攻擊,聲稱鄧炳強曾任元朗指揮官,與元朗區議會前當然議員曾樹和「關係密切」,故警員和元朗「721事件」中的「白衣人」有千絲萬縷關係。鄧炳強直言,他和曾樹和的關係只是區議員的合作關係,更笑說:「我同(民主黨)元朗泛暴派議員鄺俊宇)仲熟過曾樹和。」

有人則捏造事實、借題發揮,稱鄧炳強「『大部分時間』都接受『中國法律」』的培訓」,鄧炳強回應道,自己曾分別到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和國家行政學院接受培訓,但只是上數個星期的課,「我去鱄^國皇家國防大學一年、(美國)聯邦密探訓練4個月,唔通又有人懷疑我同呢兩個國家有關係咩?」

鄧炳強在會後向傳媒表示,今次會議比上周中西區議會的情況「好很多」,雖然部分議員仍流於發洩式的發言,但還是討論了很多問題。

他特別提到,臨近農曆新年,相信市民都希望有個愉快的新年,可以和家人行街拜年,倘有暴徒在這段期間繼續做出違法行為,如放火、堵路、擾亂治安等,只會令全香港700萬市民更加憎恨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