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防疫封四關 口岸留三門

2020-02-04
■羅湖封關前,旅客趕過關並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羅湖封關前,旅客趕過關並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視入境人數變化 後續或有更硬對策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的變化,特區政府昨日宣佈,由今日凌晨零時起關閉羅湖、落馬洲支線、皇崗和港澳碼頭4個口岸,只維持機場、深圳灣、港珠澳大橋香港3個口岸供出入境。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持續監察疫情發展及入境人數,如有需要,將毫不猶豫繼續採取措施阻斷病毒傳播,並強調足夠的檢疫中心設施及指定診所是防疫工作的必要條件,呼籲各區區議員和居民不要再反對甚至惡意破壞,以免嚴重影響防控疫情的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自特區政府上月30日公佈關閉6個口岸後,每日仍然有7萬多人次入境、3萬多港人出境,從公共衛生和防控疫情的角度看,仍然擔心傳播病毒的風險。因此,她宣佈進一步壓縮人流的措施,相信進一步關閉4個口岸能達到大幅度減少人流的目的。

指上月30日措施見效

她強調,此次調整幅度很大,香港飛往內地的航班也會進一步縮減,跨境人流會持續下降。政府會持續監察疫情發展及入境人數,如有需要將毫不猶豫採取措施,包括強制要求所有符合健康評估的人士接受檢疫。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從兩個方面減少跨境人流,源頭方面,停發簽註得到了中央的同意和廣東省的配合,已停發包括赴港個人遊、團隊旅遊及深圳「一周一行」簽註,廣東省亦已停發公務簽註。

她續說,暫停口岸管制區亦取得顯著效果,上月30日起關閉6個口岸,2月2日與1月29日相比,入境人數顯著下降。上月29日,不包括機場在內的整體入境人數為170,991人,2月2日為73,019人,下降57%;其中香港居民入境人數下降57%,內地居民下降62%至7,066人,其他人士下降49%。同時,港人赴內地的情況亦需要關注,除機場外,1月29日有42,766人次由香港赴內地,措施生效之後則有31,771人次,下跌26%。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很緊密,若「一刀切」會有很大問題,特區政府亦要照顧十萬離境及入境香港居民的利益。對於一些國家停飛來往香港的航班,港人滯留外地也會造成很大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補充,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必須承擔相應責任,維持機場的運輸。任何由香港離境人士,都需被檢測體溫,經溝通,越南已經復飛往來香港航班。

強烈勸喻勿往疫區

林鄭月娥還呼籲,抗疫需要社會支持、市民的配合,她強烈勸喻香港居民如非必要不要到有疫情的地方;要遵從衛生防護中心發出的指示;懷疑感染個案或已確診感染者須如實向衛生防護中心交代你在外遊的情況和曾經緊密接觸者,方便特區政府追蹤;一般市民應盡量留在家中,如有必要則應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工作;企業應以保障公共衛生考慮,體恤處理僱員在這段期間上班受到的影響。

對擴大家居隔離的安排、醫管局啟用「指定診所」等,林鄭月娥指是抗擊疫情的必要措施,但政府每次還未公佈新措施的時候,都受到強烈的反對,甚至惡意破壞,她呼籲各區區議員及市民不要再反對,將影響抗擊疫情的工作。

她表示,前日已與多位駐港總領事會面,並向各領事發信,希望其能理解香港對抗疫情的工作。針對如菲律賓傭工、由內地來港照顧幼童者等必須跨境者,特區政府將從人性化角度為其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