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會籲醫護堅守崗位

2020-0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員工陣線鼓動罷工行動,威脅政府「全面封關」。工聯會認為,港人要對政府處理疫情的對策有信心,團結一致才能戰勝疫情。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政府已汲取過往處理沙士疫情的經驗,今次一定會做得更好,他又認為救急扶危是醫護界的天職,呼籲醫護人員堅守崗位阻止病毒在香港擴散。

工聯會前副理事長兼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指出,市民需要公立醫院「救命」,醫護人員若放下責任,將會為病人帶來不便和危害公眾健康,特別是較依賴醫療系統的長者和長期病患者。

他憶及,2003年沙士突擊香港,當時院內物資短缺,前線醫護人員每人每天僅獲發一個口罩,而且有可能要用數天才可更換。由於沙士有呼吸道感染徵狀,令呼吸科同事的工作量大增,其後因隔離病房人手不足,醫院實行輪更制,但當時只有少數同事請假,並有更多同事毛遂自薦到隔離病房照顧沙士患者,最終捱過疫情,「除了熟悉的(沙士殉職醫生)謝婉雯醫生外,醫院內仍然有很多背負性命危險的無名英雄,這種無私貢獻更被稱沙士精神,令醫護界引以為豪。」

製造業研本地製口罩

製造業總工會副主席陳鄧源指出,因應本港口罩供應短缺,該會正尋求在本港設立生產線製造口罩的可能性,「工場地點和人員隨時準備就緒,但原材料等仍有待內地供應回復穩定後,始能開始生產。」他相信投產後每月能出產10萬個口罩。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認為,疫情加上早前的暴力衝擊,已影響本港經濟,可見未來失業率上升已無可避免,政府當務之急是如何及時協助失業人士盡快找到工作,保障生計,工聯會促請政府盡快為失業人士提供緊急援助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