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療人員總工會籲前線團結抗疫

2020-02-04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多個醫護界別代表均強調會以病人福祉為優先,繼續服務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多個醫護界別代表均強調會以病人福祉為優先,繼續服務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有醫護工會以特區政府拒絕全面封關為名,鼓吹昨日起一連5天罷工。猶幸本港絕大部分醫護人員堅守專業精神,不為政治讒言所煽動。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昨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包括醫生、護士、服務助理等多名前線醫護代表強調會以病人福祉為優先,繼續服務市民,指昨日所見參與罷工人員只佔相當少數。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再三呼籲,醫護人員不可因其他訴求影響醫療服務的專業,期望大家可團結一致,全力打贏抗疫一戰。

「記者會所以設於傍晚舉行,是由於不少醫護同工堅守崗位,直至下班後才相繼趕到,還有部分代表仍在隔離病房工作,未及參與。」馮權國表示,最近數周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最前線,共同為市民健康、香港福祉發揮專業抗疫精神,會方衷心感謝各位正在抗疫前線戰鬥的同事們。

香港公共醫療護士協會主席鄭少萍表示,她本身在門診部工作,「全個部門有約40多位員工,包括護士、病人服務助理(PCA)、文員等,當中只有一位文員參與罷工,其餘全數都有上班。」

她感謝各同事願意緊守崗位,呼籲各護士在未來日子繼續發揮專業精神,共同抗疫。

她並認為,特區政府不論封關與否,醫護人員都應做好本分工作,不應對醫療服務構成影響。

醫院管理局支援職系員工協會理事黃垚銓表示,昨日所見一眾PCA都沒有參與罷工,「工友們都是堅守崗位,全部返齊工。」她直言,抗疫時期壓力在所難免,不過,絕不能離棄病人。

協會另一理事、本身任職支援服務助理的蔡富安亦表示,病房同事並沒有因疫情或任何理由退縮,全都努力繼續工作,「有同事更是主動放棄假期,在病房繼續工作。」他強調病房工作同事甚少罷工,大多都仍在服務病人,做好自己工作。

本身為內科醫生的香港機構醫生協會主席黃耀明表示,醫生理應以病人福祉作優先,將會繼續堅守崗位,服務市民。他表示,近日醫院人流較以往大幅減少,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謝絕探病,「但不少家屬仍會致電關心病人情況,我們的一班同事都很耐心聆聽,安撫家人情緒。」

指無上班同事只佔少數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會務主任李子健表示,昨日所見沒有上班的同事只佔少數。他相信只有足夠人手同心協力,才是防止疫症在社區蔓延的最佳辦法,「正如一條防線本身十個人,假如(罷工影響)得番六個,難免會令漏洞增加,繼續工作的同事壓力亦會增加。」他相信這不會是任何人希望看見的結果,期望社會各界可齊心抗疫,減少爭拗。

促全力支援員工助解難

因應前線醫護人員面對疫情威脅的種種擔憂,總工會促請政府全力支援員工的工作或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向參與防疫工作的醫管局醫護人員及支援職系員工額外發放特別津貼,並確保對前線醫護人員提供充足保護裝備,為員工安排充足休息時間及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