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醫護罷工相迫 特首批損公益

2020-02-04
■落馬洲支線口岸關閉前夕,有旅客離港北上。 彭博社■落馬洲支線口岸關閉前夕,有旅客離港北上。 彭博社

昨日的記者會吸引各大媒體派員到場採訪。為進一步縮減人流、控制疫情,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宣佈再關閉4個口岸。至提問環節,現場記者各顯神通,爭相提問。香港文匯報記者搶得第一個向特首提問機會:「請問今次減少口岸和醫護人員罷工有沒有關係?現在醫護人員罷工是否置市民的生命安全於不顧?你會否呼籲醫護人員不要罷工?還有想問現在已經罷工的醫護人員會否受到處分?」

指新招與罷工無關

林鄭月娥在回答提問時強調,特區政府此次關閉口岸、壓縮跨境人流的措施與此前一脈相承,與有醫護人員進行的罷工完全無關,並批評部分醫護在關鍵時刻採取罷工這種極端手法,無可避免會影響到病人權益,更會令醫管局的壓力百上加斤。這種以極端手段逼迫政府、損害公眾利益將不會得逞。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與醫學專家及醫護人員抗擊疫情的意見一致,認為應該壓縮跨境人流,切斷病毒傳播,政府一直按照疫情加大壓縮人流的力度,實施時也要以香港市民的適切需要為依歸,再封閉4個口岸的決定,與部分醫護人員罷工毫無關係。

她續說,既然目標一致,就應一致抗疫,沒必要採取極端手法,極端手法無可避免會影響病人權益,亦讓已經疲於奔命的醫管局的壓力百上加斤,批評醫護人員用政治意味的手段,對香港整體的防疫工作、市民的公共衛生保障都十分不利,不能認同罷工的想法。

林鄭月娥表示,完全明白醫護人員在前線面對的壓力,近日亦有前線醫護人員表示不認同罷工。她向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他們把市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樣地,我在此承諾,特區政府亦會把他們在這次防疫工作所需要的資源放在第一位。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確保香港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及物資供應,包括口罩,得到最大的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