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派單張趁機煽罷 市民痛斥無醫德

2020-02-04
■昨日有「單車友」路過,斥罷工危害病人,「有洐n有底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有「單車友」路過,斥罷工危害病人,「有洐n有底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在對抗新型肺炎疫情的危急關頭, 「黃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日鼓動罷工,宣稱超過2,000名會員參與,以脅迫政府「全面封關」。該工會昨晨在各間醫院設置街站,讓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簽到,部分人戴上白絲帶向途人派發單張和白絲帶,趁機進行文宣。醫護罷工與其職業道德相違背,有市民痛斥派發單張人士,批評醫護以罷工手法要挾政府是無「醫德」,因為拯救病人須爭分奪秒,罷工也對緊守崗位的同袍造成不公。

「對唔對得住返工同袍」

昨日,不少睇唔過眼的市民到醫院抗議,批評罷工醫護罔顧病人的生命。市民吳小姐情緒激動質問工會代表:「你](罷工醫護)罷工對唔對得住(仍返工的)同袍?」一名路過的市民見吳小姐被多名工會代表包圍,擔心她被人「私了」行私刑,遂勸說:「唔好同呢齯H嘈啦。」成功「營救」吳小姐離開險境。

之後,吳小姐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慨嘆說:「香港冇鷚堣洵袹朣怐犖諯哄A希望大家唔好企得咁硬。」她表示,在醫院工作的保安、清潔工人都有染病的風險,其薪酬也較醫護人員為低,但他們都能盡忠職守,專業精神可嘉。她續說,「拯救病人須爭分奪秒,治療病人有黃金時間,不容有失,不應該以病人的生命來『較飛』,不應該以罷工來要挾政府。」她認為可以直接與政府商討,「為何要搞場投票的大龍鳳?」

指「全面封關」衍生問題

對於醫護提出「全面封關」的訴求,吳小姐表示,應想想「全面封關」可能衍生的問題,例如有市民為生活、為家人,需要深港兩地來往,若然政府「全面封關」,誰能幫到他們的生計?她反建議,「班醫護講到自己咁清高,不如佢]捐出部分薪酬,幫助屆時受『封關』影響無法回港打工的市民。」

另外在沙田威爾斯醫院,有參與罷工的醫護派發單張向市民解釋罷工原因時,一名踩單車路過的市民直斥他們的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政府有很多方面要考慮平衡,不能純粹考慮你]一個的理據,是要綜合來考慮,無論如何你]都不應以罷工方式垢f人鴽Q益同安危要挾政府,咁樣唔得謘A有洐n有底線謘I」說罷,該名市民便踩單車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