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港或現首宗醫院感染個案

2020-02-04
■左起:張竹君、劉家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左起:張竹君、劉家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62歲婦疑伊院求診中招 曾住普通病房無外遊史

香港昨日初步確診一宗新型肺炎個案,倘若證實全港累積確診個案將增至16宗。新增的初步確診個案是一名62歲女子,她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後懷疑受感染,目前需要插喉,已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她過去14天並無外遊,曾住在普通病房,倘確診可能是本港首宗醫院感染個案。另外,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第十五宗確診個案的患者為第十三宗居於紅磡黃埔花園男病人的母親,她沒有外遊史,故屬本地感染。至於乘坐郵輪返港的第十四宗確診患者,曾在船上使用桑拿設備,但當時使用者不多,會繼續留意是否再有密切接觸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的前一日,符合呈報準則個案有36宗,有76人留院接受隔離。現時所有確診病人均在瑪嘉烈醫院留醫,當中兩人情況嚴重,一人危殆。

確診者兩嚴重一危殆

劉家獻表示,危殆個案為68歲第七宗個案的女病人,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需插喉協助呼吸,醫生已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商討治療方法,並增加藥物種類及使用不同藥物。至於兩宗嚴重個案,分別是第十宗個案的72歲男病人,其病情與前日相若,肺部有花,但暫時毋須插喉及進入深切治療部;以及第二宗56歲男病人,他一直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毋須插喉,進展非常好,有機會在未來一兩日離開深切治療部。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進一步公佈乘坐郵輪返港的80歲男病人個案的資料,指患者於上月17日乘搭香港航空HX608航班往日本,因他當時未發病,故毋須追蹤機上乘客。

至於與患者同於上月25日在香港下船的130多名旅客,張竹君指,已聯絡其中34人,均報稱健康良好,與患者在郵輪上沒有緊密接觸。同日下船的工作人員有27人,全部沒有健康問題。患者當時亦沒有使用船上醫療中心設施。

郵輪患者曾船上焗桑拿

她透露,患者曾於上月23日在船上按摩池泡浸了幾分鐘,再到桑拿浴室坐下約半小時,當時使用設施的人不多,但他們繼續接觸船上人士時,會查問他們在此段期間是否與患者有接觸。

至於第十五宗確診個案的患者為第十三宗個案男病人的母親。她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隔離期間不適,送院治療後確診。因她是在營中不適,故沒有其他密切接觸者需隔離,但原本已隔離的家人就需要多隔離數日。

她表示,該名患者沒有外遊史,且其兒子先染病,故應是被其子傳染,屬本地感染,情況與第十一宗個案、即來自武漢夫婦的女兒相同,但兩例均可追蹤源頭。至於目前仍有兩宗確診個案仍未追查到源頭,不排除也屬本地感染。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截至昨晨9時,在現有3個檢疫中心共97個單位中,已有76個單位被使用,涉及87人。他們正準備在現有3個檢疫中心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組合屋形式增建約300個流動單位,第一批約100個單位最快可望於下月中使用。有消息指,警方會借出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作檢疫隔離中心,提供百多個宿位。

對於澳門有5名病人的糞便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病毒或可經糞便傳播,張竹君表示,香港正研究如何化驗糞便樣本。

被問及會否公佈確診患者居住的單位,讓其鄰居多加留意,她指已公佈患者所住屋苑名稱,認為不論是否與患者居於同一大廈,所有人均應加強注意環境衛生,在U形渠注滿水,以及蓋上廁所板才沖水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