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心清可品茶

2020-02-05

彥 火

家鄉閩南泉州市有一家茶室,其茶聯這樣寫道:

小天地,大場合,讓我一席;

論英雄,談古今,喝它幾杯。

此聯上下縱橫,談古論今,搔到妙處!

福州南門外的茶亭懸掛一聯:

山好好,水好好,開門一笑無煩惱;

來匆匆,去匆匆,飲茶幾杯各西東。

此聯教人淡泊名利,陶冶情操,令人回味。

昔日羊城馳名的茶樓陶陶居,曾公開重金徵求以「陶」字分別為上聯和下聯的開首,終於得茶聯:

陶潛喜飲,易牙喜烹,飲烹有度;

陶侃惜分,夏禹惜寸,分寸無遺。

聯對用了四個名人:陶潛、易牙、陶侃和夏禹;另有四個典故,即陶潛喜飲,易牙喜烹,陶侃惜分和夏禹惜寸,把「陶陶」分別嵌於每句之首,巧妙地把茶樓飲茶技藝和經營特色表露無遺。

茶與酒往往分不開。四川早年有家兼營酒業的茶館,老闆請當地才子撰寫了一副茶酒聯如下:

為名忙,為利忙,忙裡偷閒,且喝一杯茶去;

勞心苦,勞力苦,苦中作樂,再倒一杯酒來。

另外有一有趣的迴文字句,如「趣言能適意,茶品可清心」,也可倒過來讀,「心清可品茶,意適能言趣。」

茶事相關的小說,早在唐代以前多在神話志怪傳奇故事裡已多所涉及。

唐以後出現描述茶事的小說,煌煌大者如宋元明清的話本小說、章回小說。

至於眾所皆知的《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紅樓夢》、《聊齋誌異》、《三言二拍》、《老殘遊記》等行文中,茶香更是躍然紙上。

此外,還有茶事傳說、故事、諺語、謎語、楹聯等。

如以茶為題材的戲劇也有不少,最聞名的是老舍編的話劇《茶館》,縷述北京茶館浮沉,展示中國百年興衰史。

江西的「採茶戲」,受到民間廣泛的歡迎。

此外,還有茶歌、茶舞、茶樂。

畫家之中,鄭板橋與茶結緣最深:「晨起無事,掃地焚香,烹茶洗硯。」

鄭板橋能詩擅畫,喜品茗,懂茶趣,他在一生中曾寫過許多茶聯。在鎮江焦山別峰庵求學時,就曾寫過茶聯:

汲來江水烹新茗,

買盡青山當畫紙。

將名茶好水,青山美景融入茶聯。

另有茶畫、書法,名家如閻立本、錢選、文徽明、仇英、陳洪綬等都創作過茶畫,蘇東坡、黃庭堅、徐渭等都有茶的書法作品。 (「新春說茶」,之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