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古老的天籟之音

2020-02-05

少爺兵

到歐洲公幹,演藝圈朋友都愛自行多逗留兩三天在當地,目的是要逛逛當地著名的遊客區,尤其是法國的廣場區域,他們像要找尋什麼寶物似的,但並非Shopping,朋友自我陶醉地說︰「中國古典音樂太美了﹗」

原來他們尋找的是在廣場街頭的古箏演奏者,是街頭亮麗的風景線;古箏是聽起來最有文化底蘊和意境的樂器之一,兩隻手的協調要求遠高於很多樂器,音律似彈到人的心裡去,古老的天籟之音啊﹗曾幾何時,筆者就曾聽過某位著名古箏演奏家演奏一曲《刀劍如夢》,能體現「江湖」的快意恩仇,讓人沉醉在古韻之中,有一種高山流水覓知音的感覺,很美很好聽,更承載蚞史感、故事感,古箏古琴往往都是充盈蚇@郁悠長的華夏文化。

文化就是需要傳播和傳承,在廣場街頭讓更多外國人感受中國古典音樂的經典,也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一種「軟實力」,近距離地接觸世界各國的普羅大眾,詮釋了什麼是音樂無國界。

在世界各地的旅遊區,廣場經常有不少如古箏、古琴、二胡、笛子等等的民間演奏高手在街頭演奏獻藝,有人建議中國應資助或贊助他們,這樣更能更快弘揚國家的文化;但這批街頭演奏者卻有自己的看法︰「所謂有權利就有義務,跟團隊在音樂廳演奏,必須遵守茼U種規則,無可厚非的,你情我願的事情,雖然在街頭的演奏者,一定被標籤為賣藝,無須辯解,重要的是演奏者自己所要的是什麼價值觀?比如有心批評演奏者在演奏時的姿勢動作有點浮誇,不過大部分演奏者認為姿勢動作一向不是問題,重點是當下演奏者的心境所產生的動作反應而已,故此世間萬物是愛與被愛乃雙箭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