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鵬情萬里】父母的心

2020-02-05

趙鵬飛

武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已經超過兩萬個,因此失去生命的人,截至2月3日已經有426人。全國各地確診的病人數量,還在大幅增加。每天上班前,都會例行跟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通一個視頻電話。大疫當前,人人心焦。這通電話就顯得格外珍貴。雖然不在一起,時刻知曉彼此都安然無恙,比什麼都重要。

昨天跟母親視頻電話時,她忍不住感嘆,幸虧當年沒有逼你去學醫,要不然現在我肯定天天提心吊膽,吃不下睡不荂C

當年,見我總喜歡跑去鄰居的中藥房玩,父母有認真建議我去唸醫科。藥房裡的望聞問切,和散發茼U類異香的藥材,讓我覺得很好奇。但相較之下,我還是想去做記者。於是,毫不猶豫地堅持唸了新聞系。

其實,這些年的體驗感覺做記者,並不比做醫生,讓父母操的心少。2008年汶川地震,背茪鬙嚏A我跟報館申請到四川去採訪。那時候災情異常嚴重,每天都餘震不斷。四川多山又多河道,每天和同事在各重災區穿梭,所幸一路上都是有驚無險。每天跟家裡打例行電話時,母親都會問我有沒有去四川?每次,我都違背職業道德欺騙她說,多危險啊,當然沒有去。直到有一天,有鄰居在電視新聞中看到我正在採訪的畫面,跑去告訴了他們。

母親非常焦急,馬上打電話給我。幸虧十多年前技術還沒有那麼發達,不能打視頻電話。我正在什邡一處倒塌嚴重的小學採訪,看到母親打來電話,立即收拾情緒,語調輕鬆用「鄰居肯定看走眼了」否定了她的憂慮,接茪S故意說了一大堆家常,來打消她的疑慮。母親雖然將信將疑,見我推說還要去採訪一個會議,就掛了電話。

那一天我的狀況其實很糟糕。什邡洛水小學的三層教學樓塌成了一層,很多正在上課的孩子都喪生於此。傷痛欲絕的家長們,把孩子們生前的照片,掛在了教學樓前的鐵欄杆上。我一張照片一張照片看過去,72張照片上的每一個面孔,都在朝我綻放笑容。

採訪完一位癱軟在廢墟上始終不肯離去的家長後,在災區連日強抑的悲傷,終於爆發,我蹲在一個牆角獨自大哭了很久。

母親的疑慮暫時搪塞過去了,可是父親並不好騙。晚上他背茈擦豸S給我打來電話,問我是不是在四川?父親一向堅毅內斂,我也甚少跟他說謊。稍稍思量了一下,便如實告訴他,我已經到四川一個禮拜了,不過一切都還比較順利。父親沉默了好一陣子,才說你自己注意安全,另外你也放心,我不會告訴媽媽。

還不等我出聲,電話裡突然出現了母親的聲音:你還是去了四川。原來,父親跟我打電話的時候,母親悄悄在隔壁房間,拿起了電話的分機。

母親的聲音明顯帶茩腔。

父母都經歷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他們清楚這麼大震級的地震,所帶來的摧毀能力。在電話裡我跟他們千保證萬保證,他們看似稍稍放下的心,其實一刻也沒有能放下。

他們放下手中的事情,開始從早到晚關注所有關於地震的新聞報道,每天的例行電話變成了早晚各一次。即便如此,母親還是陷入了巨大的焦慮之中,父親也是。只是怕我分心,除了不斷提醒我注意安全,他們極力控制茪橧芮繸i的情緒。直到我結束了在四川所有的報道工作,準備要離開了,電話那端,母親才輕輕說了一句,今晚我跟你爸爸肯定都能好好睡一覺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