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又講防疫

2020-02-05

湯禎兆

武漢肺炎風雲,不由得讓我們想起2003年的沙士。

當年最深刻印象是未見過那麼多西醫體系的醫護人員去看中醫,因為他們眼見醫院完全束手無策,唯有自己跑出去另找血路。大家可以找一下報道,當年幾份報章採訪過幾位醫得好且沒有副作用的中醫,都是記者得知醫護人員和一般市民因為知道住院也康復不了,自己另找醫療途徑,最後完全康復,在口耳相傳下,愈來愈多人另尋方法。

大家篤信專業,但當專業界別也手忙腳亂,大家自然另覓方法。我還是一再強調,這時候會有很多偏方出現,食療又好,有中醫加持的也好,其實都要小心求證。有重病,就要辨證,沒有一條通方可以醫好全部人。每個人即使是面對同一種的病毒,都有不同的反應,所以不會用同一方法解決。

但在預防階段,的確有些東西可以自己做。注意保暖和清潔,不要吃生冷食物(記得沙士時,最恐怖是壯年人的死亡率高,那時候中醫朋友已說過,自以為壯年的人,飲食上比較任性,在此類疫症流行時,很容易首當其衝)。多做拉筋、敲膽經、按摩心包經(請自行搜尋片段),保持經絡暢通。

那天有朋友說過,自然療法醫師跟她說,不要常常覺得孩子得病是傳染得來的。意思大致上是人的身體本身失衡,才容易受外物外邪攻擊。看過一篇中醫的文章,說身體本身有「寒」,才會不找機會排掉,想排的時候,就是我們以為的生病,其實身體只是想清垃圾和迫你休息。想起自己不沾西藥的孩子,從未在幼稚園爆病毒時生病,反而是偶爾他亂吃東西,或者玩得興起缺了睡眠,就會自己病倒了。

這個時候,先管好自己的嘴巴(戒口)、關節(保暖),早睡早起,心態上也不要恐慌,就足夠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