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高度關注就業 防大規模裁員

2020-02-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離開地壇醫院,習近平來到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聽取朝陽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介紹。習近平指出,這場疫情對全國各級疾控中心的應急處置能力是一次大考。這次抗擊疫情鬥爭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狀態和顯著制度優勢,也暴露出許多不足。要把全國疾控體系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建設來抓,加強各級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設,推進疾控體系現代化。

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在疾控中心會議室,習近平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兩大環節,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範圍。當務之急是針對節後返京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風險劇增的形勢,有針對性地制定應對措施。要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對密切接觸人員要盡可能統一集中進行醫學觀察。要完善社區聯防聯控體系,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報告。要運用大數據等手段,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要加強防疫物資保障,重點防控部位的人員和物資都要保障到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給予支持調配。

抓好復工開工

習近平指出,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要堅定信心,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要抓好在建項目復工和新項目開工。要穩定居民消費,發展網絡消費,擴大健康類消費。要積極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幫助渡過難關。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

習近平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各在京央企和部隊要積極支持配合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部門要加強防疫物資統籌調配,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需要及時投放補充。在京醫療資源、醫療力量也要建立統籌機制,在京中央單位要擔負起各自的疫情防控責任,帶頭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