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復產審批需時 港企憂遭cut單

2020-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圳原本較往年推遲近十天的企業復工時間定於昨日正式開始。由於深圳迎來返程高峰,為了控制疫情傳播,深圳市此前出台了企業復工復產指引,要求復工企業實施報備制度,做到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和內部管理的四個到位。因此,由於製造業常常是人口密集的產業,即便做足準備功夫,申請復工也需要等待。據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分會彭先生說法,目前其絕大部分會員企業均未獲得復工審核,許多企業仍在等待通知,有港企坦言很憂心訂單被取消。

製造業難網上辦公

從事鑄造設備研發生產的港企嘉瑞集團韓小姐表示,雖然公司已準備好各類防疫物資,但位於深圳及惠州的工廠尚未通過復工審批,亦不清楚何時復工。她續指,因其公司出口佔比一半,遲遲不能復工的話將影響他們訂單的交付,面臨客戶取消訂單或者索賠的可能。因為他們客戶都是長期合作關係,他們希望盡量說服客戶能夠理解。

對於網上辦公的問題,她坦言,「畢竟我們是製造業啊,網上辦公不現實,因此,公司只能爭取盡快復工。」

做足準備靜待復工

在深圳龍華設廠的港企力勁集團媒體負責人徐先生則說:「此次疫情我們都購買好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資,作好了應對的準備,但公司昨日還沒有通過當地街道復工的審核,現在只有等通知。這將對我們公司運營會帶來一些影響。對於未來要等多久,我感覺比較難講,要看疫情控制的情況如何。」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本來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對他們帶來利好,但此次疫情無疑會對公司海外業務造成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