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加大對外企服務力度

2020-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疫情發生後,多家外資企業暫時關閉在華分店或工廠,引發外資撤離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地位的擔憂。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應詢表示,中國總體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將加大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力度,協助外資企業積極應對疫情。

高峰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各級政府都在積極幫助外資企業應對疫情挑戰。商務部近日下發通知,指導各地加強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和保障,同時優化創新招商引資工作,繼續推動外資大項目落地。

受疫情影響,有部分國家限制中國的船靠岸,中國的部分工廠也因無法正常生產,面臨出口訂單違約的問題。對此,高峰指出,正在密切關注疫情可能對外貿產生的影響。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正在積極幫助企業,一些地方政府已經出台了支持政策,一些具備條件的外貿企業正在恢復生產。

他強調,當前沒有理由採取對國際貿易進行干預的措施,中國正在全力以赴應對疫情,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世衛組織也高度評價中方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進展,強調不建議限制轉移、貿易與流動。希望各國充分顯示團結與合作,共同努力,戰勝這場疫情,為國際貿易的正常開展創造便利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