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兩岸接力:為在鄂台籍血友病少年送針劑

2020-02-11
■荊門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簡俊男取得藥劑。 網上圖片■荊門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簡俊男取得藥劑。 網上圖片

農曆新年前夕,15歲的小宇隨母親馬先玲從台灣赴湖北荊門探親,原定於2月11日乘坐長沙飛高雄的班機返台。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多地關閉出城通道,返台班機停飛。小宇是血友病患者,眼看藥物就要用盡,湖北、河南、台灣三地圍繞這名15歲台灣少年,開展了一場生命接力。

小宇患血友病需定期注射特定針劑,母子行前只備好三支專用針劑。2月10日,小宇隨身攜帶的最後一支針劑即將用完,當地醫院專家表示,該藥劑屬在台灣使用的新藥,目前還未進入大陸市場。醫院雖有凝血藥物,但患者臨時更換恐有排斥反應。

馬先玲向荊門市台辦求助,該市台辦及時上報湖北省台辦。經綜合考慮,省台辦擬於2月5日安排母子乘春節包機返台。但包機事宜至今未能成行。

15歲少年的生命牽動各方,一場愛心接力由此而起。為使小宇不斷藥,荊門市台辦當即與荊門台協會長簡俊男聯繫,讓他委託台灣的朋友設法拿到針劑並送到台灣桃園機場,請其轉交於2月9日飛河南鄭州的班機,之後再由鄭州運送到湖北與河南交界。簡會長知道情況後說:「如果需要,跑一趟鄭州我也可以」。

鄂豫台三地交接

一直負責小宇治療的高醫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醫師林佩瑾表示,小宇罹患第八凝血因子缺乏的重型血友病,合併第八因子抗體,從小就在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治療。去年12月開始使用皮下注射雙特異單株抗體治療, 每周注射一次 ,此治療方式可預防出血。若中斷治療,則可能造成關節、甚至全身出血的危險性。

醫院方面接到相關通知後,將2劑藥物交給小宇在台灣的親戚,親戚再立刻委送上華信航空飛鄭州的班機。9日下午,AE993次航班抵達鄭州機場之後,鄭州台協派了專人跟華信拿藥,隨即上高速公路一路飛奔。由於疫情管制的措施,河南的車子無法開到外省,於是簡會長跟鄭州台協約在兩省交界的休息站交接。拿到藥後的簡會長同樣一路直奔荊門。10日凌晨終於抵達,與當地台辦交接,把藥劑交給小宇媽媽。簡俊男說,自己也有孩子,看到病童的母親焦急,自己感同身受。■綜合中新社及東森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